節錄自星島日報,2012-12-8

 

code   

王凱峰說,自己喜歡解決一些複雜的問題,並從中找到樂趣。

 

柏克萊加大(UC Berkeley)宣佈,該校的科學家已經找到人體內控制能量轉化為脂肪的基因,這個基因的編號為BAF60c,負責該項研究課題的是二十九歲的華裔科學家王凱峰。王凱峰是來自香港的留學生,並在柏克萊加大取得生物化學博士學位。王凱峰表示,找到BAF60c後,預計在三年內就能研發出能夠根治肥胖的新藥。

這項最新的研究成果已在最新一期《分子細胞》雜誌上發表。王凱峰帶領研究團隊,自二○○六年開始尋找控制脂肪轉化的基因的研究,並且在二○○九年成功找到具有控制人體內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脂肪功能的基因DNA-PK。以DNA-PK作綫索,王凱峰近日又找到了在DNA-PK管轄下的另外一個基因----BAF60c。BAF60c直接負責管理碳水化合物向脂肪的轉化。

王凱峰表示,這是一個里程碑式的發現。之前雖然找到DNA-PK,但在該基因管轄下還有很多不同基因,由於不知道具體哪個基因直接負責這一轉化,所以研究只能繼續停留在實驗室階段,仍然未能藉此研製新藥。這次發現的BAF60c,則是這一轉化的直接操手,這個基因的發現能夠為以後發展減肥藥時排出其他基因的幹擾,減少藥物的副作用。科學家能夠借助抑制這個基因的「工作能力」,來控制人體內能量轉化為脂肪的分量和速度,從而治療肥胖。

王凱峰表示,希望能夠研製出一種廉價的非處方減肥藥物,讓這種減肥新藥能在社會中普及,即使是窮人也買得起,預計在三年內就能研發成功。王凱峰表示,自己是研究新陳代謝的專家,未來還會參與治療糖尿病和癌症的藥物研究。

王凱峰自小已對科學產生濃厚興趣,並立志要成為科學家。中學畢業後,王凱峰來到美國的沙加緬度州立大學就讀,畢業後考上了柏克萊加大攻讀生物化學博士,而尋找「致肥基因」就是王凱峰博士論文的研究課題。

王凱峰表示,做科研要取得成功,一定要對自己的項目有強大信念,不要氣餒。他在老鼠身上試驗時,一直得不到理想結果,他不斷轉換試驗,前後嘗試了十種方法,最終取得想要的實驗效果。王凱峰表示,他看到很多科學家在試驗五、六次左右便放棄課題,這樣十分可惜。

王凱峰的研究團隊有十五人,其中接近一半是華裔。王凱峰表示,他希望自己未來能成立一家藥廠,研發生產一些治療與新陳代謝有關的疾病。無論是在美國還是中國,肥胖症和糖尿病都十分普遍。他希望能夠有一天生產出一些廉價的藥物,讓來自任何階層的病人都能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