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中央社,作者江俊亮,2012-12-25

 

黃姓女護理師為擁有苗條身材,瞞著家人去吃減肥藥,竟造成急性青光眼,視力嚴重惡化,所幸緊急治療才逐漸恢復。

嘉義市眼科醫師邱靖甯今天表示,黃姓女護理師今年11月28日開始吃某診所醫師開的減肥藥,結果造成頭痛、視力減退而緊急求診。

邱靖甯表示,黃姓護理師原本近視僅100度,吃了減肥藥之後,兩眼度數升到1250度,眼壓也飆到40mmHg(毫米汞柱),正常值應在21mmHg以下。

他說,黃姓護理師的症狀為急性青光眼發作,因此即使戴上原來的眼鏡,視力也僅剩0.01。

邱靖甯說,黃姓護理師所吃的減肥藥中,含有抑制食慾的抗癲癇藥物topiramate,這種藥物會產生嚴重副作用,導致眼壓不正常、近視度數升高,引發急性青光眼,因此衛生署並未核准用於減肥。

他說,這種藥物會被用來減肥,主因是會導致食慾不振,因此被某些醫師拿來當減肥藥使用。

邱靖甯指出,衛生署僅核准topiramate用於治療癲癇,如果用於減肥,則屬於「適應症外使用」,雖不違法,但卻有爭議。

因此,如果有患者吃出問題,並不適用「藥害救濟制度」,也無法申請賠償,不僅患者權益受損,更造成健康受損,值得有意減肥者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