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自由時報,作者陳維真,2013-1-3

 

嚴重超重者 死亡率仍高

 

美國新研究指出,體態豐腴的人活得比瘦子還要久。不過,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拋開新年度的減肥計畫,毫無節制的大吃,因為體重嚴重超重的人死亡率仍較高,而且就算死亡率不增加,過重還是會導致糖尿病等與肥胖有關的疾病發生。

這項研究由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主持,分析了97份研究報告中身體質量指數(BMI)與死亡率的關係,研究對象近300萬人。報告刊登於2日出刊的「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是目前最新、規模最大的肥胖研究,更對所謂的「肥胖弔詭」提供了新的說明。之前的研究曾指出,有心臟病、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病者,如果胖一點會活得比較久。

該研究指出,體重介於過重到輕度肥胖者(BMI25至30之間),死亡率比一般體重者(BMI18.5至25之間)少了6%。BMI介於30至35的中度肥胖者死亡率比一般體重者少了5%,由於比率差異過小,在統計學上意義不大。不過重度肥胖者(BMI超過35)死亡率比體重正常者多了29%。

研究人員建議,身體質量指數不該是健康的唯一指標,甚至連何謂正常的BMI數值(18.5到24.9)標準都應該修改,包括血壓、膽固醇、血糖、三酸甘油脂、腰圍、肌力與肌耐力都該列入考量。舉例來說,BMI只看體重與身高,不看脂肪與肌肉的差別,許多體型健壯的運動員沒有肥胖問題,但BMI卻都超標。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醫學與公共衛生教授卡蘭塔─紮德表示,「脂肪本身並沒有我們以為的那麼糟糕。不好的脂肪是囤積在腹部的脂肪。」腹部以外的脂肪,例如皮下脂肪、大腿與屁股的脂肪不一定對健康有害,而且脂肪多,通常肌肉也會多,有可能更健康。

美國彭寧頓醫學研究中心的漢斯斐爾德博士認為,如果膽固醇不正常,體重就會影響人的健康,但若其他指標正常,不需要嚴格逼自己減肥。

有學者認為,肥胖者死亡率較低也可能是因為他們更清楚自己有膽固醇過高或糖尿病的情況,更常去看醫生,接受治療的機率更高。另有一說是這項研究分析的死亡原因包括外傷,而胖子身上多餘的脂肪或許在傷害發生時,給了他們一些緩衝。

部分專家認為,脂肪有時候反而能保護人的健康。這個說法實際上並未經過證實,不過新研究顯示,65歲以上的人即使體重嚴重過重,死亡率也不會因此增加。可能的原因是人上了年紀後,如果生病,通常無法獲得充足營養,體重因此直線滑落,此時身體脂肪較多的人就較有本錢抵抗疾病。

雖然稍微過重不會讓死亡率上升,但專家警告,還是會增加糖尿病和其他症狀出現的機率。專家也建議,比起在意體重計上的數字,維持健康飲食、保持健美體態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