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蘋果日報,作者莊蕙嘉,2013-1-10

 

strange   

這種新減重裝置,用幫浦把胃內食物經由管子抽吸出來,臨床實驗一年的受試者平均可減掉近半多餘體重。

 

美國一家公司宣稱發明「胃抽吸」裝置,透過插入胃內的管子把食物抽出來,參與臨床實驗的患者平均減掉近一半的多餘體重!但專家不看好這種減肥新手法,減肥醫師曾漢祺批評此法使營養流失,「不如乾脆吃瀉藥」。

美國賓州Aspire Bariatrics公司,推出名為「AspireAssist」的減重裝置,號稱是胃繞道手術之外的新選擇。醫師在腹部開刀,把管子塞進胃內,體外管子和幫浦連接。

 

管子超細易阻塞

減重患者用餐後約20分鐘啟動裝置,幫浦便把胃中三分之一的食物抽吸出來。24名受試者經一年實驗,平均減去約20公斤、相當於49%的多餘體重。這項概念獲兩輪電動車賽格威(Segway)發明人卡曼(Dean Kamen)青睞並投資。

不過,管子直徑只有1公分,若食物咀嚼不夠細,管子會阻塞,建議使用者多喝水幫助抽吸。

這項新裝置引發爭議,批評者認為無法解決暴食症患者的肥胖問題。英國「國家肥胖論壇」董事弗萊說:「我沒看過比這更恐怖的裝置!人本來就該吃東西、消化食物,不是把吃下肚的食物抽出來!」

 

侵入性比水球高

曾漢祺綜合醫院院長曾漢祺認為,這種裝置原理就像是胃廔管,侵入性比胃水球減肥術還高,不可能完全沒有感染風險,把食物抽吸出來也會造成營養流失。他認為這種裝置以實驗來看是有效的,但不實用,也不看好會成為主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