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台灣新生報,作者鍾佩芳,2013-1-9

 

早起運動能啟動身體大腦機能。兒童心智診所主治醫師黃雅芬昨(八)日表示,小朋友養成規律作息、充足睡眠及運動,讓大腦神經習慣接收早起訊息,並在早晨產生相對應的神經激素振奮身體各項機能,所以晨醒是一種保養大腦的方法,運動也會讓大腦產生正向的激素。

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表示,調查發現(二○一○):八○‧八%的國高中生認為運動很重要,但除了體育課之外,有固定運動習慣者僅佔五○‧九%。研究指出,規律的身體活動,能有效改善睡眠品質、增進心智健康。

兒童心智診所主治醫師黃雅芬表示,從臨床經驗發現:放假一個月,若放任熬夜、睡到中午,很多孩子會出現身心症狀,可能會影響大腦激素分泌混亂,使神經系統產生問題,導致睡再多仍覺得疲累,甚至產生生理疼痛,情緒上有沮喪或易怒的反應。

建議休假期間仍需維持七時三十分起床,家長可幫小朋友:安排替代活動(多元活動)、時間分配,將小朋友喜愛的事物融於運動中,以身作則陪著孩子動起來,輔以獎勵機制。寒假期間若無法每天早起,最遲需於開學前一至二周調回正規作息,讓孩子面對開學課業不再有恐懼與壓力。

愛運動的孩子較積極。內湖國小學生家長洪秋燕女士分享,自己三個孩子中,老大不愛運動,平時在家無聊就只愛看電視、玩電腦,為免重蹈覆轍,生老三後就為她安排多元的運動課程,她也樂意參與樂動小將慢跑募款活動,生活充實,無需用三C產品填補空虛,且孩子運動後不管生活、精神上都更積極,整天活力十足、幫忙家事、學習技能,專注力也比不運動的孩子更集中。

瘋樂動、拚紓壓,最美麗的樂動代言人Janet分享,從小就愛運動的她跆拳、游泳、舞蹈都會,看她喜歡,媽媽也跟著學跆拳道,媽媽竟然還練到藍帶。Janet也說,印象最深的是大學時同學邀她跑四十二公里馬拉松賽,這是一項對精神、體力及意志力的挑戰,但連續跑四小時讓她有點怯步,不過挑戰成功後的興奮及成就感是無法言喻。且經過此項挑戰後,覺得生活上的各種挑戰沒有甚麼是無法解決的,生活態度也更正向,這個領悟讓她在日後面對學業、工作、各種技能或挑戰都能以積極的心情去面對。她現在也隨身帶著計步器,天天維持運動習慣。現在遇到重要工作,情緒緊繃或睡不著覺時,她會睡前做點激烈運動、讓自己流汗後再睡,有時也會練慢瑜珈讓心放空也放鬆。

Janet也呼籲大家早起參與董氏基金會「決戰晨醒慢跑活動」,認為早起運動一整天才能保持有活力及好精神,只要早上十點以前運動拍照打卡上傳心理衛生組FB,滿五次就能獲得精美小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