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新華網,2013-3-13

 

secret   

據Record Japan網站援引日媒13日消息,日本東北大學以及岡山縣立大學的研究小組通過對1960年至2005年期間日本家庭的標準飲食搭配進行了對比研究,從中發現了最健康的食材搭配組合。

據瞭解,該研究小組以日本厚生勞動省公佈的國民健康營養調查為基準,在營養師的指導下,分別對1960年、1975年、1990年以及2005年日本家庭早、中、晚共計21種飲食搭配進行了還原,並將其冷凍幹燥製作成粉末摻入按照年代劃分的4組(每組8只)實驗幼鼠的日常飲食中,粉末比例約佔老鼠食物的30%左右,經過8個月的餵食,最終對進入老齡期的老鼠的身體狀況進行了對比。

根據結果顯示,以2005年小組的老鼠為比較基準,1990年小組的老鼠體重為2005年的99%、1975年為89%、1960年與2005年相等;內臟脂肪含量方面,1990年為2005年的77%,1975年為46%,1960年為86%,可以看出,1975年的食材搭配組合最為健康。

不但如此,1975年小組老鼠的血糖值為2005年的86%,但是血漿中的胰島素濃度僅為2005年的29%,也就是說,在胰島素濃度極低的情況下依舊保持著正常的血糖值,這樣就極大地降低了糖尿病風險,另外,1975年小組老鼠體內擔任肝臟脂肪分解以及燃燒的遺傳基因的運作狀況也為4個小組中最佳。

那麼1975年日本家庭的標準食材搭配具體有哪些呢?該研究小組教授都築毅指出,與2005年相比,1975年的日本家庭也同樣大量攝取了富含蛋白質、類脂質的魚類等海產食品以及蔬菜,但是家禽肉類、牛奶等乳製品的攝取量較少,而裙帶菜、羊棲菜等藻類植物攝入量較多,這種搭配同樣達到了營養均衡。

都築教授還表示,日本人之所以長壽,主要原因就是飲食搭配優良,但是現代日本人受歐美飲食影響較大,生活習慣病也隨之增多,都築教授建議日常飲食應當做到食材多樣化,攝入量少化,以達到營養均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