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人間福報,2013-3-13

 

為了對抗肥胖,紐約市去年宣佈,將禁止銷售大瓶裝汽水和其他含糖飲料。規定每瓶不得超過十六盎斯,大約是一杯中杯咖啡的量。這項禁令開美國先例,也是市長彭博向肥胖宣戰以來最積極的做法。有市民叫好,也有市民認為「彭博奶媽」管太多,侵害個人自由。

美國研究顯示,飲料價格上漲一成,消費人數會相應減少百分之八至十;速食漲價一成,可使人一年體重減少半公斤。彭博的禁令三月十二日生效,結果卻被紐約州法官喊停。

許多國家都面臨國民過胖問題。去年十一月丹麥宣佈,廢除一年多前創全球先例開徵的肥胖稅,因徵稅代價高昂,也無法改變飲食習慣。稅務部聲明指出:「肥胖稅及巧克力稅延伸而來的所謂『糖稅』一直遭到批評,消費者指責導致漲價;企業抱怨增加行政成本;丹麥人工作也受波及。」

澳洲有六成的成年人超重或肥胖,二成五兒童超重;肥胖已超過吸菸,成為國民健康主要殺手。專家呼籲政府,垃圾食品與香菸、烈酒一樣,容易上癮且有害無益,應增加課稅百分之十,俾能遏制消費。

德國也有議員提議向「生活方式不健康」的胖子徵稅,為他們給醫保系統帶來的額外開銷埋單。據統計,德國每年治療肥胖病患,花費約一百九十億歐元。

今年一月,倫敦的威斯敏特地方政府,為了節省醫療保健五十億英鎊,推出新政策,四月起肥胖者需遵照醫囑,從事各種減肥運動,若拒絕,社會福利將被削減。

英國醫學會的伯克曼醫生稱此計畫「既苛刻又愚蠢」;他說,「地方政府最好的作法,是阻止餐廳和速食連鎖店提供使人增肥的食品,並幹預銷售方式。」肥胖症患者組織表示:「肥胖者需要的是支援與援助,而不是懲戒。」

伯克曼醫生可能沒料到,他所主張的「阻止增肥食品,幹預銷售方式」,在紐約被法官喊停了。加稅、幹預不可得,伯克曼又稱「有人對食物有感情寄託問題,速食一代需要的是支援。」那麼,紐西蘭的例子應該讓人警惕。紐西蘭肥胖率雖僅百分之二十五,卻為殯葬業帶來困擾,不得不加大棺材尺寸,墓地的面積也要擴大,甚至不得不為一個人準備兩塊墓地。

「大有為政府」被批評是「奶媽」,被批評「既苛刻又愚蠢」;在經濟不景氣的今天,垃圾食品漲價更引發民怨,下面這項消息可能鼓舞政府與肥胖者:美國科學家表示,他們發現了人體中的「貪吃基因」。當一個人已經吃飽,「貪吃基因」還會讓人吃下去,因它破壞了身體和大腦之間的連結,使大腦得不到「已經吃飽」的信息。科學家指出,希望這一發現能有助於治療肥胖症。

在等待有效的方法科學發明前,人們該做什麼?德國經濟學家表示:「就像對待香菸,我們應對那些購買不健康食品的人徵稅,來支撐醫保制度。」調查也顯示,絕大部分民眾同意向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徵稅。

此一理念符合「使用者」(享受健保制度)付費的原則。德國議員就說:「這樣做很合理,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應該對他們的行為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