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queerology,作者cyla,2013-4-13

 

清明時節果然雨紛紛,我去了家裡附近市立運動中心的健身房,跟平常一樣,重量訓練這一邊的機器(就是會有啞鈴或槓片的那種)除了我以外幾乎都是男生在使用,而有氧運動像跑步機、滑步機、腳踏車機的男女比例差不多就是一半一半。

 

我作重量訓練的這個習慣的確跟大部分的台灣女生不太一樣(重量訓練是無氧運動,基本上它會鍛練肌肉),但並不是因為我想要有很壯的身材或健美小姐/先生一樣的肌肉,對生理運動有些瞭解的人就會知道,一般的生理女性因為體內男性荷爾蒙量很少的關係,要練出筋肉人的身材是十分十分十分困難的(沒錯,我確實打了三個十分,不是手殘),所以一般女生作適度的重量訓練,不會變成魔鬼終結者,卻可以增加基礎代謝率,不容易發胖還能雕塑身體線條。

 

但我發現似乎很多人對重量訓練式的健身有一些奇怪的偏見,幾乎所有跟我聊到上健身房這件事的人(通常是女生),對話模式大約都是像下面這樣:

 

對方:啊?你會去健身房喔?

我:對阿。

對方:你去健身房幹嘛?用跑步機嗎?

我:不是,我跑步膝蓋會痛。我作重量訓練。

對方:什麼是重量訓練?你是說像這樣嗎?(比出爆青筋舉重或蝴蝶機夾胸運動的姿勢)

我:嗯…對…

對方:那不是會有肌肉嗎?你要練肌肉喔?

我:……(開始考慮要不要機會教育以正視聽一下,但通常都是無力的敷衍兩句這樣)

 

跟我出現以上對話的女生們,很明顯她們的觀念有哪裡讓我覺得怪怪的:

 

首先,她們好像都很害怕自己身上出現肌肉。

第二,她們認為女生希望自己有肌肉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第三,她們誤以為自己偶爾舉舉啞鈴就會不可挽回的變成浩克。

 

針對第一點,我只能說,個人喜好不予置評,但我得提醒她們,人身上的肉,不是肌肉就是肥肉,而肥肉就是脂肪,所以如果妳不想要有掰掰袖,又不要有肌肉,那妳只能變成一把骨頭了。身材姣好的模特兒都是脂肪跟肌肉量達到一個適當的比例(像是油花分佈均勻的沙朗牛排一樣~),才會看起來線條優美有彈性。

 

第二點就是我想討論的事情,傳統社會總是把女性塑造為弱者,而男性為強者(不論是生理上的或心理上的),現在的台灣社會雖然已經開放很多,在公眾場合也不太會聽到歧視女性的言論,女性在職場上表現傑出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我們都有女性總統候選人了,但對於生理上的刻板印象仍舊沒有進步多少。

 

我的一些女性朋友會因為長得太高而自卑(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完全無法理解,我好想可以再高一點呀~),然後男性朋友會因為長得不夠高,只好跑去練肌肉。這些情結不能怪他們,因為這個社會仍然而且總是會拿別人的身材來作文章,笑女生太胖太高太黑太魁梧,笑男生太矮太瘦太白嫩,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我看來)導致他們不易交到男友或女友。

 

所以,如果有一個女生不是專業的運動員,卻喜歡作重量訓練、喜歡身上有肌肉線條,在這個社會就會是一件奇怪的事(同時她又不是同性戀的話,就更加奇怪了XD)。而對男生來說,情況有時候更加詭異,人們期望男性身材健壯結實,卻又會嘲笑上健身房的男生,說會去健身的都是同性戀(?)(不過這幾年亞洲男明星流行健身,所以情況好像有些改善,不過還是會被說:你想跟Rain一樣喔?)

 

我的一位前男同事就是個例子,他人很好,長相比較白淨斯文,但是無疑是個異性戀,有一次一起打羽球大家聊天,聊到他會固定去健身房健身,立刻招來幾位女同事的質疑,然後針對他刻意去健身這件事開玩笑,搞得那個男同事漲紅了臉一直解釋他只是把健身當一般運動而已,而那幾位女同事平常卻也是忠厚的好人來著。說實在的我當場一點都不覺得哪裡有好笑之處,還幫他說了幾句話,不過當然一點幫助也沒有。於是,打球得到的肌肉就好man,健身得到的肌肉就好娘。

 

說了這麼多,我只是希望這個社會可以更包容多元一些,對於那些想法不同於主流價值觀的人們,或甚至只是不同於自己的人們多一些尊重。我可以感覺到台灣這些年來,對於各種少數族群的歧視漸漸在改善,不論是透過各個不同運動團體的抗爭努力,或是教育的改變。但在許多地方仍舊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像是健身房這種小地方,而這種小地方,其實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如果我們每個人都練習在日常生活中接受多元,尊重多元,我相信這個社會就會越來越好。

 

對了,針對第三點,我只有幾句話要說,那就是除非妳被Gamma射線照到了,否則別擔心,因為:Workout won’t make you Hulk; anger makes you Hul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