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橢圓交叉機是什麼東東?可能好多人還不知道—據說又稱滑步機、太空漫步機、滑雪機,其實嚴格來說後面這兩個名稱都不是指橢圓交叉機,而是誤會一場。「Cross Training」是一項自重的有氧運動 (以自己的體重為抗阻的運動),之所以稱作「橢圓」,是因為兩腳踏板在運動時呈現一個扁平的橢圓形運動軌跡;而「交叉」二字,則是指帶動上半身運動的連桿在訓練過程中看起來是連續呈現「X」字型的作動方式。
橢圓交叉機的設計概念由美國Precor公司於1990年代發揚光 (因為Precor把專利註冊走了),這項產品強調能達到類似跑步或走路的運動軌跡,但卻沒有腳掌撞擊地面產生的反作用力,而強度又正好落在跑步機與健身車之間 (不太過累也不大輕鬆)。更重要的是,橢圓交叉運動對於膝關節、踝關節的衝擊極小,又可以同時運動上半身與下半身,所以橢圓交叉機受到眾多運動人口的推崇與愛好!尤其是針對女性不想運動太激烈、年紀稍長不想過度運動導致運動傷害!

---------------------------------------------------------------------------------------------------------

 

檢視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看了本文若有意購買本商品,請給小編一點鼓勵,點進下面賣場:在答與問留言詢價,說明是在痞客邦「健康達人」部落格看到的,會有「意想不到」的折扣空間喔!

 

---------------------------------------------------------------------------------------------------------

 

**小編註:
這是所謂太空漫步機,在運動的時候膝蓋不用彎曲,雙腳打直大腿肌肉用力前後甩動,其他部分完全不用力,謂之太空漫步;高階動作中,手臂、腹部核心需要一起用力,不過那又是基本動作衍生出來的了,在此不做討論。

2.jpg      

 

這是所謂滑雪機,運動時雙腳彎曲,下半身左右擺動,一腿在前另一腿向後向外側蹬,之後向後蹬的腿會回到原本前面的位置換另一腿向後向外蹬。看下面的圖,這樣的動作與滑雪、直排輪、溜冰的動作相似,所以叫做滑雪機,而這項產品可是義大利頂級健身器材品牌TechnoGym的獨家專利喔!

3.jpg  

似乎橢圓交叉機的「Cross Training」來是一項非常受歡迎的有氧健身運動:每一間健身房裡都有一整排交叉機,一堆人等著排隊使用;但橢圓交叉機在台灣家用市場卻是一個相當少見,不被認同的運動器材類別。為什麼呢?小編個人猜想可能原因有兩個:
1. 對於路跑所造成的運動傷害認知度低。因為跑步時雙腳所承受的下壓力約在全身重量的1.5至2.5倍,體重越是重的人越跑越會傷害自己的膝與踝關節。歐美人士對於這項可能的傷害非常注重,因為歐美人士都是又高又胖,容易跑出問題。台灣人口普遍體重要比胖高的美國人輕,就算會造成運動傷害也比較可能是因為體重太重、跑太多、跑太快所導致。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2005至2008的調查,19歲以上男性平均體重約69.6公斤;胖高的美國人數據則是重為88.3公斤。台灣人體重平均要比美國人少20%以上!)
2. 家中可以擺放健身器材的空間小。跑步機已經好大了,小編家也找不到什麼空間擺放。但,竟然橢圓交叉機也跟跑步機一樣大!而且還不能像跑步機一樣摺收!太小的橢圓交叉機不好用,一台中等大小的橢圓交叉機,使用面積約在140x50cm,大台如即將出場的SOLE E35更達209x50cm;小編家的客廳才5坪大,要放橢圓交叉機可能就得把一組沙發給丟掉;而且如果考慮小編想邊用邊看能電視,客廳裡還真的是連合適放的位置都沒有呢!

話說回來,小編在王店長店裡接觸了美國品牌SOLE Fitness的E25、E35兩款橢圓交叉機,對於Sole Fitness E25、E35兩款橢圓交叉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尤其是E35幾個業界領先的特色小編感到頗有驚豔。畢竟家裡很大,很愛運動,預算很高的消費者也是有的,所以小編如果不開箱寫文把SOLE E35這項橢圓交叉機產品跟大家分享,就真的是可惜了。

4.JPG  
話說,SOLE Fitness E35是「2013年台灣家用交叉機市場的功能王者」這句話基本上是完全正確的。舉凡電動後揚升坡度功能、50公分跨距 (國外網站以51至56公分可變跨距來標註)、雙足踏板左右向內傾2度,踏板高低角度0至10%手動三段可調--這些都是目前台灣市場上的少見的頂級產品特色,甚至SOLE E25也不全部擁有。這幾項特色還請聽小編解說:

一、SOLE E35橢圓交叉機跨距達頂級50公分 (封頂了),充分運動到下半身各肌肉群

5.JPG  
「跨距」一詞指的是在運動過程中,一腳在最前,另一腳在後時的最大水平距離。橢圓交叉機的運動軌跡呈現一個扁平的橢圓形,所以跨距就是前後端點的距離。
健身房裡常見的大型商用橢圓交叉機,基本上都是大跨距的50公分 (20英吋,也可說是51公分。20英吋已經是一般橢圓交叉機的最大跨距了,所以標題用了「封頂」二字),而家用橢圓交叉機一般則是相較於較小的36公分 (14英吋,也可說是36公分)、40公分 (16英吋,也可說是41公分,市場上最多),48到50公分跨距的產品在台灣市場很少。至於跨距差這幾公分有差嗎?實際上是差很大:雖然每個仁身高不同造成每個人的步距不同,不過實際上在平面上行走時正常的步距大約都在40至50公分左右;橢圓交叉機因為另外有一點橢圓軌跡的高低起伏,加上可加阻力,所以步距稍小,但40公分以下就必定少於平常走路的步距了,有點小墊步的感覺,對於身高較高的人運動的感覺會非常彆扭。
那50公分的大跨距又有什麼好處?平面走路時特別把步距邁大就可以運動到正常走路較少使用的下半身肌肉群,使用的肌肉群達到更強的訓練效果,而同時運動到臀部的臀大肌 (跨距更大時會運動到臀中肌、臀小肌),大腿的股二頭肌、股四頭肌,小腿的腓腸肌等肌群。在50公分跨距橢圓交叉機上,加上阻力會比平路走路跨大步的運動效果更好。

SOLE E35的50公分大跨距是由機身前方的大轉盤帶動,轉盤本身直徑有50公分,才能帶出50公分的跨距,這也就是E35為什麼這麼大一台的主因之一。

6.JPG  

 

二、E35的二十段 (15%) 電動坡度揚升調整,增強訓練的強度與廣度

7.JPG  
首先要澄清的是電動坡度揚升功能並非SOLE Fitness所獨有,但是在台灣的家用市場,除了SOLE的E25、E35之外,僅有喬山高階的Livestrong LS12.9E (網路售價台幣66,800元) 一款而已—由此可見高階的橢圓交叉機在台灣市場是多麼曲高和寡--小編這樣說的原因是,歐美家用市場中不少品牌如Icon (的子品牌FreeMotion、Proform)、Livestrong (喬山在美國的品牌之一)、Horizon (也是喬山在美國的品牌之一)、AFG (還是是喬山在美國的品牌之一),這些品牌都有生產、銷售電動坡度揚升的橢圓交叉機,只是台灣不賣而已。

8.png  
Livstrong LS12.9E橢圓交叉機

回到SOLE E35。當揚升坡度為零的時候,E35就是一台50公分大跨距的橢圓交叉機:可以看到此時橢圓運動軌跡的最前與最後是一樣高的,就像是在平路上走路。

9.JPG  

小編直接把E35的揚升坡度調到最高的第20段,後面的滑軌會逐漸升起與地面呈現一個15%的斜角。此時可以看到前面的踏板高而後面的踏板低,運動軌跡變成了一個傾斜的橢圓形,運動軌跡就像在爬坡走路。

10.JPG  

在平面走路更爬坡走路差別在哪裡?在相同阻力下,費力的程度有差異當然不再話下,可以簡單測量心跳就知道運動強度的不同;更重要的是運動到的肌肉群也不同:平面走路時大腿前側與後側的肌肉群用力差不多。坡度越是陡,後腳越是需要臀部、大腿前 (股四頭肌)、後側 (股二頭肌)、小腿後側 (腓腸肌) 的出力幫忙,才能把自身的體重轉移到較高的前腳處。

三、SOLE E35雙足踏板內傾2度,建立腳掌更中性的內旋平衡

11-2.JPG    
有經驗的跑者應該都聽過所謂所謂「腳掌內旋 (Pronation)」一詞。在跑動中的腳底板,在一步步著地與離地的運動過程中,並不是一直與地面保持水平,不同的人走路、跑步時腳底離地時的腳掌左右水平角度不同,而有所謂內旋不足 (Under Pronation)、中性內旋 (Neutral Pronation)、過度內旋 (Over Pronation) 的差異。一般來說,「中性」的腳掌內旋 (也就是腳跟或腳掌著地,以大拇腳趾更靠近拇指球的部位蹬離地面) 被認為是比較高效率的跑步方式;但對於跑者更重要的是,內旋不足與過度內旋長期都可能產生相當程度的運動傷害:因為腳掌著地時全身重量壓在同一隻腳上,內旋不足會造成腳踝外側額外的用力,造成肌肉的疲勞;而過度內旋則將大部分身體重量加於腳踝內側,對腳踝的組織產生過度的壓力。因此,為了避免長期傷害,一般醫師都會建議慎選不同種類的跑步鞋來矯正、保護腳踝。

11-1.JPG
在使用橢圓交叉機的過程中,大部分時間兩腳都是貼平腳踏板,兩腳被限制在腳踏板上只能水平前後踩踏,所以矯正過度與不足的內旋很簡單:SOLE Fitness的E25、E35兩款橢圓交叉機,兩側腳踏板都直接有2度的內傾,即使使用者的習慣是內旋過度或不足,都會被強迫接受2度的內傾,成為中性內旋。不過要注意的是,在橢圓交叉機上運動前,千萬要注意兩腳在腳踏板上的位置要水平,不要內八或外八,否則是沒辦法享受到這份SOLE Fitness用心良苦的人體工學設計的。


四、SOLE E35獨家:踏板角度0至10%手動三段可調,降低運動傷害風險

上一段小編提到跑步、走路時足底左右水平角度造成的內旋狀態與SOLE Fitness的研發創新。SOLE Fitness其實更貼心地也設想了腳底前後的高低差也可能造成運動傷害。
過量的、強度過強的運動可能造成「跟腱」 (也就是俗稱「阿奇里斯腱」) 的不適,又稱跟腱炎。如果放任不做處置,可能造成跟腱斷裂的嚴重後果。在橢圓交叉機上,強度過高的運動機會是有的,但是更可能造成跟腱不適的原因是大跨距搭配陡坡的長時間訓練,導致過度拉伸後腳的跟腱造成不適。SOLE提出的解決方式很簡單:讓腳踏板能夠以不同的角度支撐腳部,避免跟腱被過度拉扯,所以SOLE Fitness為E35上加上了踏板角度10%可調的安全設計 (E25沒有喔!)。不過唯一的缺憾是這項調整是手動的三段式調整,不能跟著電動坡度揚升功能一起同時作動。

 

這是踏板角度最低段,踏板與在跨距最大時 (也就是雙腳一最前一最後時) 幾乎是水平的。

14.JPG   

 

這是最高段 (向前傾斜10%),也就是提供了跟腱最大的支撐。

12.JPG

 

實際的效果:後腳在向後踏到底 (最大跨距) 時腳底板幾乎與地面水平。可以想像調高坡度時,後腳的跟腱會被拉得更開。

14-1.JPG

 

這是踏板角度最大10%的情況,明顯看到後腳板向前傾的情況。對於高坡度長時間運動的使用者來說,跟腱的壓力小了很多。

12-1.JPG

 

 

以上是SOLE E35的幾個極具特色的功能。至於其他比較一般、普遍的功能,例如把手形狀、握把快捷進、雙手運動軌跡與距離等,這邊就先不討論。

謝謝大家的抽空觀賞!

  

---------------------------------------------------------------------------------------------------------

 

檢視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看了本文若有意購買本商品,請給小編一點鼓勵,點進下面賣場:在答與問留言詢價,說明是在痞客邦「健康達人」部落格看到的,會有「意想不到」的折扣空間喔!

 

---------------------------------------------------------------------------------------------------------




您還可以參考以下本站關於美國品牌SOLE Fitness的相關文章:
橢圓交叉機新科技:2013年台灣家用橢圓交叉機市場的功能王者SOLE E35!
2013台灣運動器材新星:SOLE F63跑步機開箱介紹!
2013年運動器材市場新星!美國SOLE Fitness (F63、F80、F83、E25、E35、B94、R92、SB700) 品牌介紹


您還可以參考以下本站的健身器材相關文章:
橢圓交叉機新科技:2013年台灣家用橢圓交叉機市場的功能王者SOLE E35!
2013台灣運動器材新星:SOLE F63跑步機開箱介紹!
2013年運動器材市場新星!美國SOLE Fitness (F63、F80、F83、E25、E35、B94、R92、SB700) 品牌介紹
BH蘋果相容i.Concept (iConcept) 系列第三彈:BH G2526 i.Atlantic 可變角度橢圓交叉機 (滑步機、滑雪機) 開箱介紹!
BH蘋果相容i.Concept (iConcept) 系列第二彈:BH G2337 i.Athlon (iAthlon) 小型橢圓交叉機 (滑步機、滑雪機) 開箱介紹!
BH蘋果相容i.Concept (iConcept) 系列第一彈:BH H108 i.Pegasus (iPegasus) 高階健身車開箱介紹!
西班牙健身精品BH新款:「極光系列」GU-201直立式健身車、GR-901臥式健身車、GE-301交叉訓練機發表!




這些文章教您怎樣正確挑選與使用健身器材:
如何挑選適合您的橢圓交叉機 / 交叉訓練機 / 滑步機??
如何挑選適合您的跑步機??
如何挑選適合您的飛輪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