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人健康網,作者駱慧雯,2013-6-7

 

「好熱喔!來一杯啤酒清涼一下吧!」每到炎熱的夏天,許多民眾喝啤酒解渴消暑,但營養師提醒啤酒的熱量高,若以小罐330ml的一般啤酒計算,成年女性每天不可喝超過1罐、男生不能超過2罐,以免脂肪囤積,體重計數字也跟啤酒業者的銷售業績一樣急速成長。

 

啤酒熱量高,黃佩茹營養師表示,女性每日應以1罐為限,男性不超過2罐。

beer.jpg   

 

單罐啤酒熱量逾百 水果口味高達200

苗栗大千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黃珮茹表示,啤酒在營養分類上屬於油脂類食物,每公克純酒精的熱量為7大卡,若依照「容量(ml)x酒精濃度()x7大卡」的熱量公式計算,坊間一罐330ml、酒精濃度4.5%的啤酒熱量為103.95大卡;若啤酒容量相同、酒精濃度5%,熱量則為115.5大卡,幾乎接近半碗白飯的140大卡。

更可怕的是,為了吸引女性族群的青睞,近年來啤酒業者不斷推出低酒精濃度、嚐起來卻有甜甜香味的水果啤酒。這些水果啤酒的獨特風味來自於不同比例的果汁和果糖,雖然部分瓶裝上沒有清楚標示果糖含量,但營養師估算市面上常見果汁濃度5%的鳳梨、芒果、葡萄等水果啤酒,單罐330ml的熱量約130大卡;而部分果汁濃度9%的水果啤酒,單罐熱量更可能高達200大卡。

 

啤酒熱量高 喝多少算超標?

啤酒冰涼又消暑,卻暗藏肥胖的風險,究竟每天喝多少才會有熱量超標的問題?

黃珮茹營養師表示,飲食指南建議正常男性每天不能攝取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生不能超過1個。所謂「酒精當量」就是「液體容量x酒精濃度」後所取得純酒精重量,每個酒精當量為15g,依此推算330ml、酒精濃度4.5%的啤酒,每罐酒精重量達14.85克,接近1個酒精當量,也就是說成年女性每天喝啤酒不可超過1罐、男生需少於2罐,否則恐有肥胖上身的困擾。

 

清涼啤酒+下酒菜 加速脂肪囤積

除啤酒熱量高之外,黃佩茹營養師特別提醒,民眾喝酒喜歡搭配燒烤、油炸類的下酒菜,但這些小菜的熱量普遍偏高,在酒足、小菜飽、卻缺乏高纖蔬果的情況下,腸胃會加速吸收食物油脂和糖份,更容易囤積熱量和脂肪。

若女性喝一罐330ml的普通啤酒,搭配小魚乾和花生米各一盤,總攝取熱量約500大卡,可能還沒填補肚子,熱量就已經是一天所需1500大卡的三分之一,需以時速8公里的速度慢跑1小時才能消耗。為了避免肥胖和後續可能引發的三高疾病,民眾喝啤酒消暑還是酌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