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頭條日報,2013-06-10

 

child.jpg   

過胖可以是多種慢性疾病的主因,因此兒童應從小控制體重。

 

過胖可以是多種慢性疾病的主因,隨患上二型糖尿病的學童日益增加,兒童實應從小控制體重。除了西方的營養學外,中醫學上亦有幫助孩子減磅的良方。

註冊中醫師陳漢雄指出,兒童肥胖可分為虛胖及實胖兩類。前者屬短暫性,即肌肉組織及脂肪均呈鬆弛狀態,並且有水腫,由於尚未囤積,故較容易改善。後者與之相反,屬長期肥胖,久加積聚,致使脂肪密度高,令脂肪組織堅實,較難減掉。

 兩種肥胖的成因均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兩類,先天身體肥胖細胞較多,會較易長胖。後天因素則與兒童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流行食速食的飲食文化令孩子飲食經常「肥甘厚膩」(即高糖份、高脂肪、高膽固醇的膳食),若再加上進食速度快,令大腦誤以為尚未飽足,便會吃下超過正常食量所需的食物。加上欠缺運動,無機會消耗卡路里,並令新陳代謝減慢,形成虛胖。置之不理,繼而轉化成實胖,兒童應早於虛胖時期開始減重。

 

誘發慢性疾病

不論虛實,肥胖均會影響孩子健康。除身體水腫、活動不靈活外,過重可增加身體負荷,導致多種慢性疾病。由於循環系統受阻,或會增加長大後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另外,細胞分解食物中糖份的能力亦會下降,繼而引致高血糖及二型糖尿病等。因此適度減重,有利孩子健康。針對虛胖,中醫指必須行氣利水,以消除水腫為主,實胖型小孩應活血、行氣、潤下,重排毒、調理整體消化系統。要適量減重,首要戒掉「肥甘厚膩」飲食,以清淡為主,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及速食。食量亦應嚴加控制,每餐約七至八分飽即可。進食時必須提醒孩子多加咀嚼,以助消化。閒時亦需要多做帶氧運動,幫助燃燒脂肪。

因應兒童肥胖類型,用藥亦有所不同。虛胖小孩可用薏仁、朱苓、澤瀉及鬱裡仁等具健脾、潤下及利水之效的藥材,以助去水腫。實胖孩子應用芭樂葉、山楂、茉莉花、玫瑰、大黃及蘆薈等,有效活血、行氣及輕瀉,改善循環系統。為確保安全,必須經由註冊中醫師面診,按兒童體質及需要處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