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PClady,作者張柏漪,2013-6-9

 

1 size.jpg   

水腫容易讓你看起來胖胖的,永遠與緊致瘦美人無緣。這種虛胖該如何減肥呢?專家建議,改善飲食習慣,並輔以適當運動,就能很快地收到減肥成效。小編給你推薦消除水腫小妙招,讓你與水腫絕緣,今夏輕鬆瘦一個SIZE!

 

一、水腫原因

水腫的主因是因為體內液體過多,聚積在細胞間隙,造成體內水份過度積聚引起。而不當的飲食習慣,正是引爆體內細胞外液及細胞內液的鈉、鉀離子不平衡,導致水腫虛胖。

一般來說,水腫可以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二大類。生理性的水腫主要是因為飲食太鹹、太甜,或是攝取油品不當等因素所造成。其他如長期站立或坐著工作,也可能使靜脈迴圈不佳,使局部出現體質性的水腫。另外,病理性水腫原因多半是心肺衰竭、腎病症候群,或肝硬化等嚴重疾病所引起。

 

引起水腫的原因,症狀特色:

 

1.局部的水腫:單腳水腫常是因靜脈曲張、蜂窩組織炎、下肢靜脈栓塞等問題;而長途飛行後的下肢腫脹,則是因久坐不動,靜脈回流變差所造成的,通常和其他器官沒有關係。

2.腎臟:若是腎病症候群引起水腫,尿液會有泡泡存在。因為大量蛋白質從尿液排泄出去,血液中蛋白質太低。還有一種是嚴重的腎功能衰退,水分和鹽分沒辦法排出,也會引起水腫,

3.肝臟:主要是肝硬化,血清白蛋白太低所致。若是肝硬化造成的下肢水腫,常會合併腹水(肚子大大的)、黃疸等症狀出現。

4.心臟:心臟衰竭造成靜脈回流變差導致的水腫,走路、爬樓梯會喘、呼吸困難。

5.荷爾蒙:有些女性的水腫隨著月經週期改變,就會有週期性水腫,或者服用避孕藥、注射排卵藥物,都有可能。

6.藥物:某些降血壓藥物,消炎止痛劑,有可能引起水腫副作用,或者一些雞尾酒減肥藥物中含有利尿劑,若停用時會有水腫,體重增加。

7.不明原因或體質性的水腫:女性居多,特點是早上好好的,一到下午或晚上下肢腫脹,上下午的體重可以相差一公斤以上。檢驗結果和身體檢查都正常,排除上面幾種垣因後,才會將問題歸為體質性水腫。

 

二、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水腫問題?

一般容易出現水腫的部位主要是眼皮、腳背、腳踝及小腿,而大部份發生水腫的時間都在下午或晚上,所以很多女性會抱怨早上出門穿的褲子,到了下午就會變得很緊繃,很不舒服,這就是水腫悄悄來報到。

 

◆水腫型肥胖的主要表現症狀:

1、食欲一般,但手腳無力;

2、不喜歡運動;吃完飯渾身發軟想躺下;

3、嘴裏發粘;尿不通;易壞肚子;

4、早晨起來時眼睛浮腫等。

5、四肢沉重、腹部常會有飽漲感,而且手腳腫腫的,尤其是大腿、臀部及腹部。

一般這類人有長期服用藥物的習慣,易口渴,喝水較多,喜好重口。

 

◆水腫型肥胖的簡單判斷方法:

1、早上起床後雙手握拳,如果感到手指與手指之間有腫脹感或是肌肉阻礙,那麼很不幸,你今天水腫了。

2、用手捏自己腰上的肉,感覺軟的是水腫型肥胖,感覺硬一點是脂肪型肥胖。

 

∥嚴重水腫

用手指按壓手臂內側皮膚,皮膚會凹陷進去並無法迅速彈回。一直喜歡重口味重油飲食和比較肥胖是嚴重水腫的罪魁禍首。

 

∥中度水腫

到了下午,如果用手指按壓大腿或小腿部位,會出現緊繃感。

 

∥輕微水腫

一週只有三次以下覺得身體沉重,小腿被按壓的話軟軟的,但仍可迅速彈回。通常,夜晚喝水太多會造成隔天的輕微水腫。

 

許多人都擔心夏天喝太多水,身體會容易水腫虛胖,其實錯誤的飲食習慣才是水腫的元兇,應該拒吃高糖、高鹽的食物。

 

三、消除水腫小妙招

要告別惱人的水腫問題,還是用飲食習慣輔以運動效果最好。包括:

 

飲食篇

1 少吃鹽:不只是食用鹽或很鹹的食物,像醬料、醃製品、蜜餞及泡麵等,都要儘量避免。

2 選對油:經常外食者很容易因為沙拉油的攝取增加而引起水腫,所以最好減少外食。在家烹調時,最好以橄欖油或椰子油來取代沙拉油,如果真的非外食不可,也應該先將食物過水去油後,再吃下肚。

3 遠離甜品:吃下過多的精緻糖如白米、白麵包、糕餅或含糖飲料等,都很容易導致下半身水腫,所以如果真想吃甜食,可以五穀米取代白米,用雜糧麵包取代土司,另外以代糖或無糖飲料來取代含糖飲料,並降低攝取量。

4 多吃排水利尿食品:平常多吃一些幫助排水利尿的食物,對於消除水腫有很大的幫助。像綠茶、薑湯、薏仁水、紅豆、冬瓜及菠菜等,對消除身體水腫非常有效,能通過內迴圈來促進代謝和迴圈,緩解水腫現象。

5、養成經常喝茶的習慣:茶飲有清頭目、除煩渴、化痰、消食、利尿的作用。而且現代西醫證明,茶葉所含的咖啡因可以興奮中樞神經,使身體消耗增加,同時可以利尿、促進代謝、消除水腫。而普洱茶、烏龍茶減肥效果最佳,素有減肥茶之美稱。

飯局後一定喝綠茶。外食最大的壞處就是食物過油。對於不得不赴的飯局,在吃完飯後記得馬上喝點綠茶,補水的同時及時解除油膩,搜刮油脂,避免油膩和重口味造成身體浮腫。

6、常吃海帶:海帶性味鹹寒,歸入肝、胃、腎經,《食療本草》說海帶有使人消瘦的作用。現代研究證明,海帶確實可消除血脂,減少脂肪在心臟、血管和腸壁上的沉積,尤其對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的肥胖有效。

7、山藥有助消除水腫:山藥味甘而性平,能“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瀉、化痰涎”,許多滋補方劑中都含有山藥。現代科學分析,山藥的優點是含有大量黏蛋白,能防止脂肪沉積在心血管上,保持血管彈性,減少皮下脂肪堆積,避免肥胖。如果有消化不良,可用山藥、蓮子、芡實加少許糖煮在一起吃。

8、補充足夠的水分:別以為少喝水就可防止水腫情況,其實喝水不足,反而會令腎臟發出信號,令細胞吸收現存水分,導致細胞膨脹而水腫。所以讓身體攝取足夠的水分,才是去水腫的天然方法。

 

運動&生活篇

1 適當運動 水腫一天天遠離:長時間固定不動的姿勢,容易造成下半身血液回流受阻而引起下肢水腫,因此多做蹲、跳、爬等重肌力動作,對於消除水腫有不錯的效果。如果是眼皮腫,則可以選擇做有氧運動來改善

對於不是由過度肥胖和病理原因所造成的水腫,只要改善飲食結構,並多加鍛鍊,很快就能得到改善。遵守以下消腫守則和要點,你也可以擁有輕盈體態。

2、規律健康的作息制度:熬夜、晚睡或者不規律的作息制度有礙機體本身的新陳代謝和迴圈,從而無法有規律地將多餘的水分、老廢物排出體外。晚上10點到淩晨2點是人體的最佳排毒時間。養成有規律的作息,才能保證人體自身的消除水腫能力。

3、早起做20分鐘瑜伽,幫助腸胃蠕動:適當的運動有助於身體的自身代謝和迴圈。對於忙碌的職場女性,只要利用早上起床後在床上或地板上就能做簡單的伸展和瑜伽動作,專注用腹部深呼吸,直到微微發汗,便能促進腸胃蠕動,排除體內毒素,身體自然變輕鬆。

4、穿著舒適的鞋子和襪子:不要穿會壓迫到腳踝及小腿的過緊的襪子,以免影響血液回流。如想穿可預防或治療水腫的彈性襪時,應選擇高腰式,並在早晨醒來離開床之前先穿好。若健康情況允許,可以進行適當的體育鍛鍊,如游泳對減輕水腫有一定好處。

5、海鹽SPA ,改善下半身水腫:近年來風靡全球的芳香海鹽SPA利用海鹽所蘊含的天然微量元素和植物精油來代謝體內對於水分,幫助角質細胞更新,從而改善腿部、臀部和腳部的水腫,增強肌膚緊實度。一週一次去專業美容院享受或者在家中用海鹽浴劑泡澡,也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6、泡熱水澡:泡澡的水溫要更高,42度左右最好, 然後將全身(至肩膀) 泡在熱水中,利用熱水的刺激讓交感神經活潑化!交感神經能夠抑制腸胃的蠕動,消除空腹感!因為水溫較高,所以在進入澡缸泡澡之前,可以先用蓮蓬頭或是水盆澆灑熱水,讓身體習慣溫度。進入澡缸後先坐下慢慢適應水溫,然後逐漸躺下讓熱水浸泡胸部,泡1分鐘。然後再泡到肩膀泡2分鐘,這樣泡完澡之後會發現饑餓的感覺消失無蹤咯!記住泡完澡之後也要喝水補充流失的水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