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人健康網,2013-7-6

 

若你家青少年女兒有過胖問題,身為父母的你好心提醒她:「寶貝,你太胖了,該減肥了!」結果是,她極可能1公斤也減不下來。

father.jpg   

 

根據發表在《JAMA小兒科期刊》一項由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所做的研究,發現父母在和青少年子女談飲食問題時,若是聚焦在孩子的體重或身材上,說出類似「你太胖」「你再這樣吃下去肯定會變胖子」或「你比○○還要胖」的話,孩子反而更有可能會發展出不當的飲食習慣,不是節食過頭就是濫用瀉藥,甚至得暴食症。

相反的,研究也看到,若是父母把焦點放在怎麼吃得健康,也不對孩子的身型有任何批判,孩子較不會有飲食問題。即便是過重的孩子,若是媽媽用正向的心態來和孩子討論均衡飲食,孩子的飲食問題會比愛批評媽媽的孩子少得多。

研究也發現,若是爸爸進來參一腳,但也劃錯重點,在意的是體重而不是飲食習慣時,對女兒的殺傷力會比媽媽更大。研究者提醒,爸爸最好永遠不要對看到的女孩或女兒的身材品頭論足。反之,真心想幫女兒減肥的爸爸應該多和女兒談論她擅長的事或興趣,讓女兒覺得爸爸很愛自己,她才會有能量和自信去解決自己的過重問題。

那到底該怎麼和青少年子女談減重呢?專家建議,不要談孩子的長相和身材,也不要拿他跟別人比較,而是藉由他在乎的目標去激勵他,比方說「想要去爬玉山嗎?那我們需要開始做體能特訓和飲食管理」「你希望能考得更好?那多吃能夠讓你思路清晰又專注的健康食物會有幫助」「想參加運動比賽,那我們要吃在場上表現更好的餐點」。

或者乾脆帶著孩子一起買菜、下廚,幫助他理解:決定吃什麼,也就決定了吃下去的後果,一切在他的掌控之中。因此,若父母過度干涉,反而會讓孩子故意唱反調而亂吃一通。

父母自身的飲食和運動習慣,仍是非常有說服力的身教。父母要先整理好自己對體重問題的偏見和健康習慣的認知,至少要有一位較不會讓孩子精神緊繃的一方當代表,來示範與實踐健康的飲食與生活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