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昔日東方,2013-7-7

 

每逢踏入嚴寒的冬季,心臟病發的個案便會顯著增加,醫學界一直對這種季節性趨勢的成因甚感好奇,近日由瑞典及中國科學家組成的專家團隊,終於掌握解謎線索。研究人員於國際權威期刊《細胞代謝》發表報告,他們以經過基因改造的老鼠進行實驗,發現於冬天引發心臟病的「元兇」,可能是一向被認為對身體有好處的「棕色脂肪」。

 

天氣寒冷時人體會燃燒「棕色脂肪」保溫,這過程或會令血管收窄,增加心臟病發風險。

brown fat.jpg  

 

燃燒釋出壞膽固醇

專家解釋,人體脂肪可分為棕色脂肪及白色脂肪,前者一般被認為是「好脂肪」,後者則是儲存在體內的多餘脂肪,有助保溫,被認為是「壞脂肪」。當周遭氣溫急降時,人體內的棕色脂肪會自動燃燒及釋放熱力,過程中亦會消耗平日儲備的白色脂肪。然而,今次老鼠實驗顯示,棕色脂肪在燃燒過程中,會釋放低密度脂膽固醇(即「壞膽固醇」)進入血管,令可致動脈粥樣硬化的斑塊積聚,繼而令血管收窄,增加心臟病及中風風險。

負責實驗的學者對結果大感驚訝,因為這與科學界過往認為棕色脂肪「有益」的想法不盡一致,若將來證實人類亦有同一種生物反應,或可採取針對性預防措施,例如強烈呼籲患心血管毛病人士,冬天外出時必須穿夠保暖衣物,或透過藥物調節棕色脂肪的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