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NowNews,作者陳鈞凱,2013-7-9

 

9.jpg   

宵夜、零食、下午茶,尤其偏愛雞排、鹽酥雞,台灣肥胖醫學會調查發現,國內上班族慣性靠吃紓壓,一日多餐,每餐還都9分飽,高油脂、高糖分飲食導致5成都有過重或肥胖現象。

 

宵夜、零食、下午茶,靠吃紓壓、又不運動,台灣上班族將近一半快變「圓柱民」!台灣肥胖醫學會今(9)天公佈一項最新調查,發現超過48上班族BMI值超標,其中高達3成,不但餐餐吃到9分飽,還是慣性的一日多餐,習慣下午茶或宵夜,且別以為「呷菜」就較清淡,調查發現不管肉食或素食,油脂都攝取過多。

這一份上班族飲食調查,由104市調中心在今年5月針對全台1068名、2540歲上班族進行,男女各半,結果發現,近半數上班族的BMI值(身體質量指數)超標,其中有22BMI值更已超過27,跨入肥胖,另近2成腰圍過粗。

調查顯示,台灣上班族多屬外食族,且烹調方式喜以炒、煎、炸為主,高達79.3%愛吃零食,進一步分析其飲食習慣,有34.2%上班族,每餐吃到9分飽以上,另有半數上班族,平均3天左右,就會吃一頓下午茶或宵夜,更有近3成是慣性的一日多餐。

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林文元表示,高澱粉、高油脂及高糖分的食物,最受上班族歡迎,且用餐時習慣搭配含糖飲料,都是導致上班族身材肥胖的原因,一個月恐爆肥36公斤,依據飲食偏好取向,還可以歸納出「素食油油族」、「肉食暴龍族」、「甜食狂熱族」和「澱粉過剩族」。

25歲的空調師傅孔先生,就是標準的「澱粉過剩族」,每天搬運裝設冷氣、空調機具等,體能消耗量大,雖然每天只吃2餐度日,體重卻飆升到130公斤,BMI值高達44.9,全因一餐就要狂嗑4碗公的滷肉飯。

林文元指出,素食者也不要以為全蔬果不會讓人發胖,坊間素食多用加工類食品,烹調方式又多油,調查顯示,高達4成素食偏好者的BMI值超標,體內堆積過量脂肪,成為肥胖一族。

另外,調查指出有13%上班族為「肉食暴龍族」,幾乎不吃青菜,雞排、鹽酥雞為最愛,導致其中26的人,BMI值達肥胖等級;至於一周至少有3天要吃甜食的「甜食狂熱族」,製造過程大量添加油脂的蛋糕、甜甜圈,加上鮮奶油、巧克力等裝飾,也有44的人,BMI值過重,其中女性有22%腰圍超過80公分。

林文元強調,「適當飲食+運動+減少油脂吸收」是健康瘦身的3大要素,想減肥,調整飲食習慣最為優先,烹調以水煮、清蒸代替炒、炸,減少澱粉及糖的攝取,以新鮮蔬果取代甜點,且進行輕至中度運動,每天至少累積3050分鐘,一周最少要150分鐘,就可消耗一些多攝取的熱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