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NowNews2013-7-8

 

afternoon tea.jpg   

如何透過吃下午茶攝取適當的營養又不至於造成肥胖,已成為非常重要的健康課題。

 

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時間長、壓力大,許多上班族因而在正餐之外也養成吃下午茶的習慣。下午茶的內容五花八門,其中巧克力是不少上班族提振精神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然而,由於其熱量仍不能忽視,對於大多數必須久坐在電腦桌前的上班族來說,如何透過吃下午茶攝取適當的營養又不至於造成肥胖,已成為非常重要的健康課題。

國際實證醫學組織「卡克倫恩群組」(Cochrane Group)的研究證實,巧克力內含有益心血管健康的天然營養素「可哥黃烷醇」,能增加體內一氧化氮濃度,有助於血管壁放鬆,進而降低血壓幫助循環。所以,近年來可哥黃烷醇已成為一個健康代名詞。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終生特聘教授孫璐西博士表示,可哥黃烷醇為植物營養素的一種,以茶和可哥的含量最高,具有修護受損血管細胞、提升血液中一氧化氮濃度及改善血管壁彈性等功能;同時,它亦有助於舒張腦部血流順暢,為大腦提供更大的動力。

一般民眾普遍認為,吃巧克力就能補充可哥黃烷醇。然而,美國伊利諾大學食品科學與人類營養研究室主任爾曼博士(Dr. John W. Erdman Jr)在第十屆亞太營養協會會議上,特別針對可哥黃烷醇的攝取提出建議與提醒;爾曼表示,民眾不要盲從,以為吃了巧克力就對身體健康有幫助,過量的巧克力並不能有效攝取可哥黃烷醇,反而會因吃進過多的熱量而有損健康。

在傳統巧克力生產技術中,可哥黃烷醇容易因製程中的高溫發酵而遭到破壞;因此,有業者研發專利的可哥萃取技術,能夠將可哥黃烷醇有效保留,提供民眾均衡補充。

均衡攝取可哥黃烷醇有助循環健康的觀念,在歐美先進國家早已風行。專家建議,每日可補充250毫克可哥黃烷醇營養品,下午茶時刻搭配牛奶、咖啡、燕麥片、或優格等不同吃法,不僅活化腦部、提振精神,讓工作更有效率,並能幫助血液循環順暢,有益於心血管健康。

關鍵字: 可哥黃烷醇 一氧化氮 卡克倫恩群組 血管壁 降低血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