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台灣醒報,作者莊瑞萌,2013-07-0

 

more exercise.jpg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研究發現,讓老鼠在運動過後面對壓力,較不易出現焦慮等情緒反應。

 

美國一所大學研究指出,運動可以提升腦部抗壓程度,也不容易產生焦慮的情緒。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運動過的老鼠,腦部在面對壓力產生的反應會減弱,腦部運作受到焦慮情緒幹擾的機率也偏低。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由老鼠實驗發現,經常運動的老鼠,當牠們被浸泡在冷水後,其腦部神經元會相當亢奮,同一時間,會產生焦慮情緒的「腹側海馬迴」(ventral hippocampus)則會受到抑制。研究者認為,這次的結果,明顯支援了運動可以降低焦慮,同時刺激新的神經元生長的說法。

實驗中的老鼠共分2組,第一組有跑輪可以讓老鼠運動,第2組則沒有。一般老鼠每晚可以跑上4公里以上的距離,經過6周後,每隻老鼠分別進行浸泡冷水實驗。研究者發現,有運動過的老鼠,其體內有一種神經傳遞物「γ-氨基丁酸」(GABA)特別活躍,會抑制腦部活動,讓其他神經元不會容易出現激動(fire)。

研究者高禮德表示,「瞭解腦部如何產生焦慮,可以更清楚說明焦慮失常的行為,也讓我們更瞭解腦部如何自我調整。」

對於這次的結果,研究者從動物「適者生存」的角度加以解釋,比較少運動的生物,會較易出現緊張的行為,是為了讓這些生物能為自己多爭取一絲生存機會,因為焦慮通常會帶來「躲避」行為,而愈瞭解可能會發生的危險處境,等於提高自己的生存機率。

本次研究結果也指出,曾經運動的老鼠,其腦部在處理焦慮訊息上會出現較佳的反應,未來將進一步深入研究,新生長的神經元在此結果所發揮功能的程度為何。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