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中廣新聞網,作者陳奕華,2013-07-09

 

多吃少動、靠美食紓壓,台灣上班族飲食習慣NG連帶身材趨向「圓柱體」!台灣肥胖醫學會調查顯示,上班族幾乎全外食,一半以上有吃零食、下午茶、宵夜的習慣,用餐必備含糖飲料,導致近半數BMI超標,甚至近兩成腰圍過粗。

對吃來者不拒甚至靠吃紓壓,台灣上班外食族恐陷入吃「肥」危機!根據104市調中心針對全台2540歲上班族進行飲食調查,台灣上班族多屬於外食族,偏好炒、煎、油炸品,加上愛吃零食的習慣高達八成,導致近兩成腰圍過粗,超過三成餐餐吃到九分飽,甚至慣性一日多餐,另外有半數上班族平均三天一次宵夜或下午茶。

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林文元醫師分析,上班族飲食高油脂、高糖分,而且用餐搭配含糖飲料,一個月恐怕爆肥三到六公斤,根據飲食偏好分類,「肉食暴龍族」跟「素食油油族」,可能攝取過多油脂造成體脂飆升,「澱粉過剩族」常見主食搭配高油脂烹調方式,三成二BMI值呈現肥胖,此外,「甜食狂熱族」44的人BMI值過重,其中女性有22%腰圍超過80公分。「譬如說外面的蛋糕、麵包都很好吃,有一群人是專門去吃下午茶或早午餐,那個會吃很多,另外有些人是午餐不吃,想說吃下午茶,可是正餐不吃吃那個,結果那個也吃過量又不均衡。」

林文元強調,「適當飲食+運動+減少油脂吸收」是健康瘦身的三大要素,上班外食族們選「對」的食物最重要,掌握多蔬果、少油脂原則,烹調方式以水煮、清蒸為主,避免選擇表面太過油亮的菜餚,必要時可稍微過水去油,運動方面,每天進行輕度到中度運動,至少累積三十到五十分鐘,一周最少一百五十分鐘,以消耗多餘熱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