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蘋果日報,作者林明佳,2013-7-10

 

10-5-1.jpg        

嗑便當配飲料好滿足。

 

據台灣肥胖醫學會昨(9)日公佈的「上班族飲食大調查」,發現超過48上班族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BMI)24、已過重,其中22%BMI超過27達肥胖,多半是愛吃肉、少吃菜,或是愛嗑甜食,澱粉攝取過多引起,此外,許多人以為吃素等於瘦,其實許多加工素菜的油脂量很高,也易引起過胖問題。

此次調查年齡為25~40歲、共1068位上班族的飲食偏好,顯示多數為外食族,且逾半會吃零食、下午茶或宵夜,尤其偏好高油脂食物,台灣肥胖醫學會祕書長林文元醫師指出,1塊雞排熱量約550大卡、1700c.c.紅茶約232大卡,吃10天約增肥1公斤。若想減重,應調整飲食且每週做輕中度運動至少150~210分鐘;肥胖者可在醫囑下輔以藥物「逼油」。

 

10-5-2.jpg 

【報你知】吃肥4取向

此次調查歸納4大導致肥胖的飲食取向,有愛吃白米飯等精緻澱粉的澱粉過剩族、愛吃肉的肉食暴龍族、吃太多素食加工品的素食油油族、常吃甜食的甜食過剩族,可上www.4fat.com.tw檢測自己是哪一族。

 

10-5-3.jpg 

【這樣做】過水減油脂

許多上班族3餐都外食,林文元醫師建議,每天有1餐澱粉選糙米飯、地瓜或五穀米飯,少吃包子、炒飯等含油量高澱粉,另選水煮、清蒸菜餚,熱量會比煎、炒、炸低一半,另每吃一口菜餚前先過開水,可大幅減少油脂攝取。

 

10-5-4.jpg 

少加工素菜

吃素不等於瘦,林文元醫師警告,許多素食為了外觀和口感,常用煎、炸,且許多葷食化的加工素菜如素雞、素火腿等,鈉含量和油脂均高,建議注意烹飪方式,避免油炸、熱炒,多選未精緻料理和五穀根莖類如蓮藕、豆腐、菜豆類等。

 

10-5-5.jpg 

蔬果當點心

此次調查也發現高達44甜食狂熱族BMI24、已過重,提醒別小看甜點熱量,因其常添加大量奶油、糖分,建議用新鮮水果取代甜食,如番茄、芭樂等,熱量都頗低;另可用蔬菜棒當點心,將小黃瓜、紅蘿蔔等蔬菜削皮洗淨切長條即可。

 

10-5-6.jpg 

台灣肥胖醫學會祕書長 林文元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