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蘋果日報,2013-7-9

 

brain.jpg   

■恒常運動刺激腦部新神經元增生,有助適應壓力及避免反應過激。

 

運動抗壓有科學根據,以往醫學界認為運動可釋出俗稱快樂荷爾蒙的「血清素」(Serotonin),可增加快樂及幸福感。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一項最新研究更發現,恒常運動甚至可重組大腦,令人可以更適應生活上的變化,大大提升抗壓能力。重組主要是針對負責處理壓力的腦部區域,透過增加腦部神經元的數量及能力,使個人遇到壓力時不會變得過度激動,有助制止情緒大起大落。

 

老鼠實驗證能減壓

研究人員指出,腦部的「腹側海馬迴」區域主要負責調節焦慮情緒,當遇到壓力,焦慮指數升高,此區域便會變得活躍,導致情緒緊張及激動,從而引發狂躁甚至暴力行為。研究以老鼠進行實驗,先將老鼠分成兩組,一組接受規律運動訓練,另一組則不運動兼食高脂餐,然後再進行接觸冰水的壓力測試,結果發現有運動的老鼠較能忍耐及平靜,其腦部神經元會阻止腹側海馬迴過度興奮,令牠們的緊張及焦慮情緒較另一組老鼠低。

研究更發現恒常運動可刺激腦部的新神經元增生,是老鼠在壓力中避免反應過激的關鍵。研究人員認為,有規律的運動可令腦部有更大彈性,適應因工作或生活改變而帶來的壓力。今次研究結果對治療焦慮症也有幫助,未來或可透過研製刺激特定腦部神經元增生的藥物,減輕患者的焦慮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