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聯合報,作者孫中英,2013-7-21

 

san shang1.jpg    

三商美邦人壽財務長楊棋材不僅擅長馬拉松,還是鐵人三項好手。

 

三商美邦人壽財務長楊棋材不僅擅長馬拉松,還是鐵人三項好手,是業界公認的「最會跑步財務長」。

楊棋材一年平均要跑「4馬」(參與4次馬拉松),約每一季就跑一馬,除了跑馬拉松,若有空檔,他也會參加三鐵賽事。

前年台東國際鐵人三項比賽,因為歌手庾澄慶參賽,引起外界注意,楊棋材當年也參賽。庾澄慶最後花3個多小時完賽,楊棋材笑一笑說,「我大概花了2個多小時吧」。

雖然參加三鐵及馬拉松賽事,已是經驗十足,但楊棋材仍謙稱自己只算「小咖」,因為很多人一年都要跑個「2030馬」。

楊棋材也不是從年輕就對跑步有興趣,他說,約從47歲開始,覺得自己體力不佳。為了加強體能,一開始,他選擇騎自行車。

有一年冬天,楊棋材每天自住家騎腳踏車到公司上班,騎了一個月之後,他發現運動的好處,隨後才養成固定跑步的習慣。

san shang2.jpg 

很多人邁入中年後,多視跑步為畏途,認為跑步會「折損」膝蓋關節。但楊棋材說,有這種想法,是把自己當成「機器」,但「人」,明明就是活生生的血肉之軀,一定要給予身體適當的刺激,才會更強健。

楊棋材深信,人的身體就是設計來跑步的,若完全不運動,膝蓋關節才會退化。

為什麼跑步會造成運動傷害,楊棋材認為,除了事前暖身沒到位,可能是因為許多人,都是所謂的「週末體育系」;也就是,只有休假日才運動。

楊棋材說,若下定決心,一周要跑滿10公里,最好採循序漸進方式、分次累積;例如一周分三天,每次各跑334公里,才能給予身體持續不斷的刺激。

跟三鐵比起來,楊棋材更熱中馬拉松,因為跑步,還是比較簡單,不像參與鐵人三項,需要準備不少「道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