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中國時報,作者劉屏,2013-07-21 

 

上了年紀後最忌跌倒,重量訓練有助強健肌肉,可避免跌倒。運動次數應更頻繁,但時間不宜太長。

專家說,為了自己的健康,人人都應該依照美國政府的建議,每星期至少做2小時半的有氧運動,每星期也應有2次的重量訓練。重量訓練包括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啞鈴、舉重,以鬆緊皮帶鍛鍊肌肉等。

喬治華盛頓大學運動科學系副教授米勒(Todd Miller)說,不管你是20歲或是60歲,這項建議一體適用,因為人人都應該保持心臟與肌肉強健,同時好好控制體重。唯一不同的是60歲以上的人更要重視重量訓練,因為上了年紀後,最忌跌倒,而重量訓練有助於強健肌肉,避免跌倒。他說,很多人注意防範心臟、血管疾病,往往忽略了重量訓練的重要。

不過他同時表示,真正的問題不是做什麼運動,而是能不能持之以恆的經常運動。統計顯示,美國人按照美國政府建議執行的,大約只有2成。

《華盛頓郵報》還訪問了其他專家討論老化問題。退休的女網名將娜拉提諾娃說,隨著年齡漸增,運動的次數應該更頻繁,但是每次的時間不應太長。娜拉提諾娃現年56歲,是歷史上贏得最多「大滿貫」的網球選手,她目前定居在邁阿密,為健康雜誌撰稿。

她說,政府的建議不是要你1次花上150分鐘運動。你可以每天3次,每次快走10分鐘,每星期走5天,就達到了預期目標。她說,她20幾歲時,每天運動6小時,今天當然不必如此,「除了吃飯、睡覺,沒有什麼每天都做的事」, 但她還是很鄭重的建議大家每天運動,當然上了年紀的,運動不能過量。

美國全國運動醫學研究院的訓練師範提格拉西(Mike Fantigrassi)表示,年齡漸長,無法再像年輕時那樣訓練肌肉,但節奏放慢,卻不可放棄。米勒也說,每鍛鍊出1磅肌肉,每天可以消耗50卡洛裡的熱量;60歲舉起的重量或許不能像20歲時的數字,但維繫重量訓練,不但可以減少肌肉流失,也可以增加骨骼密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