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揚子晚報,2013-7-22

 

盛夏時節,人們經常熱得一身大汗。有些人卻暗自心喜:“要想瘦多出汗”,平常專門鍛鍊才能出點汗,現在坐著不動都滿身汗,正是降脂的好機會。

的確,不少人有這樣的體會,活動後出身汗,全身輕鬆,“肥肉”也似乎隨著汗液排出了。甚至有熱心的網友計算出“1克汗能消耗580卡的熱量”等公式。可事實上,真正發揮作用的並不是出汗,而是有氧運動本身。

在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時,由於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對能量的需求大大增加。身體首先分解大量的糖元供應給肌肉組織。隨著運動時間延長,糖分提供的能量不足以滿足需要,於是,儲存在身體裏的脂肪也被“動員”起來,通過氧化分解,繼續提供能量。在這個過程中,為了保證體溫的平衡,身體會通過汗液蒸發等途徑,帶走產生的大量熱量。

因此,並不是出汗消耗了熱量,而是汗液散發了運動產生的熱量。而鍛鍊過程中出汗量的多少,與人體所處環境的溫度、濕度,自身體質,體內水分存量的多少以及穿著衣物厚薄等都有關係,出汗多並不證明鍛鍊就更有效。而光靠出汗就能降脂,這樣的想法就更沒有科學依據了。有的人劇烈運動出大汗後,感覺體重變輕了,這多是由身體水分大量丟失所致,並不是脂肪減少。此時如不注意及時補水,甚至還可能引起血液濃縮、血液黏稠度增高等不良後果,反而使血脂更高。

還有一些人為了多出汗,包著保鮮膜、塑膠衣睡覺,或者長時間蒸桑拿,吃辣椒發汗等,這種做法雖然可以暫時升高體溫,通過擴張體表血管、排出汗液帶走部分熱量,但燃燒脂肪的效果微乎其微。對老年人和心血管不好的人來說,可能適得其反。

總之,對“三高”人群來說,堅持長期、正確的有氧運動,才能達到有效的降脂效果。散步、慢跑、打太極拳、游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每次鍛鍊建議堅持30~45分鐘以上,心率達到每分鐘120次,老年人運動中的心率每分鐘不超過(170-年齡)次,以身體微出汗、稍覺疲勞,但不會氣喘為宜。舉重、短跑等以爆發力為主的運動,多屬無氧運動,不適合當作日常鍛鍊項目。心功能衰竭、糖尿病或其他嚴重疾病的人,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