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香港成報,2013-07-17

 

睡眠不足可說是現代人的通病。近日就有研究指出,晚睡又或是睡眠不足的成人,肥胖的機會比正常人高。其主要原因是晚睡者往往愛在深宵進食,令身體內的卡路里攝取量上升。

 

主要因晚睡者多吃夜宵

是次研究由費城的大學(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Sleep and Chronobiology Laboratory內進行。他們邀請了225位身體健康且體重正常的人士(22歲至50歲)參與研究。參加者分成2組,第一組只由深夜4時睡至早上8時,共4小時。另一組則由晚上10時睡至早上8時,共10小時。實驗期間,參加者會按既定時間進食正餐。同時,實驗室亦設有廚房,參加者可以於其他時間隨時進食。參加者可以於實驗室內進行靜態活動如看電視、閱讀及玩電腦遊戲,但不能做運動。

是項研究已刊在一份醫療刊物《SLEEP》內,調查結果顯示,晚睡的參加者,其身體內的卡路里攝取量較高,主要原因是晚睡者於深宵時分會進食夜宵。此外,晚上吃夜宵時,由脂肪攝取的卡路里比例亦比其他時間的正餐為高。因此晚睡組別的體重自然較高。

研究人員Andrea Spaeth指出,「雖然以前的流行病學研究早已表明睡眠時間短,與增重或是肥胖有密切關係,但是次研究中,我們觀察到參加者於研究期間在實驗室內體重顯著增加,結果教人驚訝。」

  

性別種族影響上升比率

研究又顯示,男性比女性的體重上升得更快,而非裔美國人的體重亦比白種人升得快。「對於晚睡的參加者,性別及種族亦會影響體重上升的比率。非裔美國人通常較易肥胖,而且比較習慣晚睡。當他們睡眠不足時,體重會上升得比較快。然而當中的的行為和生理機制,仍有待進一步研究。」美國睡眠醫學院(The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指出,肥胖人士較易患上睡眠窒息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當中又以病態肥胖者患睡眠窒息症的機會更高。美國睡眠醫學院提醒大眾,若任何人近期的體重上升,又同時發現自己有睡眠窒息症的症狀,如響亮而頻繁地打鼾,便應向醫生求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