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優活健康網,作者談雍雍,2013-7-22

 

夏日氣溫直線飆升,真想吃些冰涼清爽的食物,爽口的生菜沙拉、涼麵正是炎炎夏日不錯的選擇!但您知道在清爽的表像下,所隱藏不為人知的肥胖陷阱嗎?

一份健康的生菜沙拉,選對沙拉醬是關鍵!沙拉醬是整道沙拉料理的靈魂,市面常用的千島醬,是用美奶滋、番茄醬攪拌而成,一湯匙(約15公克)的美奶滋,就有4550大卡的熱量,加入兩湯匙,吃進的熱量差不多是三分之一碗白飯,有些人想藉由吃生菜沙拉減重,卻淋上厚厚的沙拉醬,稍不留意身材將日漸「茁壯」。

台安醫院林子又營養師建議民眾,醬汁部分,盡量選熱量、油脂量低的和風或油醋醬,油脂較多的芝麻醬最好只加半包,而添加美乃滋的凱薩醬、千島醬除了熱量高,當中的飽和脂肪酸也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不建議食用,平日飲食過後,除了運動外,也可有技巧地選擇健康營養的輕食,幫忙甩掉悄悄上身的肥油喔。

 

技巧一:適當的熱量

適當的熱量是根據個人體重及活動量估算熱量需求,女性一天約需要1&def500 1&def800 kcal,男性約需2&def000 2&def300 kcal,以午、晚餐各占一天的五分之二計算,如果計畫減重時,建議女性可選用500 - 600 kcal的餐點,而男性可選用700 - 800 kcal的餐飲,還要配合適度的運動,才能有效減重。

 

技巧二:均衡飲食

飲食熱量除因個人的體重計算外,平時選擇食物類別,更要注意均衡原則。均衡飲食就是吃到符合人體所需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的飲食,注意攝取適當的豆魚肉蛋類、多一些的蔬菜及水果、足夠的全穀根莖類,並注意減少高油脂的烹調方式,選擇多樣化的蔬果,這樣的輕食原則,才是現代人的健康飲食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