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台灣新生報,作者李叔霖,2013-8-23

 

為了讓自己能夠快速瘦下來,阿娟勇於嘗試各種減重的方法,只要有人跟她介紹,阿娟往往連想都沒想就跑去購買產品或課程,積極的程度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然而,市面上充斥著讓人快要眼花撩亂的減重方式,到底孰優孰劣並不容易去分清楚。

 

專家看法

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營養師陳紋慧表示,減重諮詢門診中常碰到一些喜歡嘗試各種減重法的人,通常這些人都有共同的特性,那就是只要有人向她們推薦,這些人就會去嘗試,而不願意放棄任何一種可以把自己瘦下來的方法,因此,這些人已做到「神農嘗百草」的精神,而醫院減重門診也只是百草中的一棵草。

營養師認為,當門診中碰到這些民眾的時候,通常都會設法建立起民眾對減重的自信心,同時也希望雙方能夠繼續保持聯繫,主要的用意就在於避免這些人離開醫院後又繼續到處嘗試其他的減重法,畢竟遍嘗百草的過程當中,嘗到「毒草」的機會也不小,所以減重最好還是要照步來,千萬不要任意嘗百草比較好。

 

常見八大反減重行為

 

1.喜歡吃宵夜的人,通常沒有人可以輕易瘦下來。

2.原則上,每天三餐還比每天兩餐好,因為餐次愈少身體吸收率就愈高,同時更容易變成堆積在體內的脂肪,像是日本相撲選手就是一天只有吃一、二餐而已。

3.喝飲料不利減重,最好改喝白開水,既經濟又健康。

4.懶的動的人不容易瘦下來,因為吃飽睡、睡飽吃,最後就只能跟肥胖做好朋友。

5.無法控制食慾的人較容易暴肥,這類型的人最好找個人來監督減重比較好,當然也可以昭告天下,讓眾生一起來耳提面命也是不錯的做法。

6.吃得快容易吃得多,吃得慢容易吃得少,所以吃東西要細嚼慢嚥。

7.吃飯不要拌湯汁,因為太油的湯汁保證會讓身材愈來愈胖。

8.很多零食或點心的熱量超高,只要民眾一時不察,就可能會愈吃愈肥。

 

建議事項

正確的減重法不外是飲食控制、行為改變、規律運動等,但如果民眾不知道自己的發胖原因,不管採取哪一種減重的方法,就算一時間瘦了下來,體重還是可能會慢慢地爬升回去,甚至於形成「溜溜球效應」,進而導致來回減重幾次後,減重難度就愈來愈高,建議民眾可就近找營養師諮詢、設計菜單,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