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天下雜誌,作者吳凱琳,2013-8-2

 

5 myth.jpg   

瘦就一定比較健康嗎,肥胖就一定很不健康?事實上未必如此。關於體重與健康問題,我們存在有太多錯誤的認知。以下是《時代》雜誌列舉的5大減重迷思:

 

1.兒童必須減重,才能解決肥胖問題:根據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最新刊登的研究報告顯示,有些兒童進入青春期之後,由於身高的成長速度超過體重增加速度,因此雖然沒有減重,但是就長高後的身高與重量比例來計算,已經不構成肥胖問題。

 

2.一個人不可能同時肥胖卻又保持健康:事實上是有可能的。2012年曾有一項調查顯示,過重或肥胖的人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並不會比正常體重的人還要高,但前提是:肥胖的人新陳代謝功能必須和正常體重的人一樣健康。換句話說,重點不在於肥胖問題,而是體內的新陳代謝功能是否受到損傷,如果肥胖原因出自於內臟脂肪或腹部脂肪堆積,這將會嚴重影響新陳代謝功能,傷害健康。

 

3.吃多了沒關係,只要有運動就會減重:事實上,適當的飲食才是減重最有效的方法,如果再加上定期運動,效果會更明顯。一旦吃進去的卡路里愈多,愈需要花費加倍力氣去消化。

 

4.長時間低強度的運動,減重效果最好:運動強度低,熱量的消耗絕大部分會來自於脂肪的代謝;運動強度愈高,熱量消耗便愈有可能來自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因此,若要增加整體的熱量消耗,必須同時兼顧低強度與高強度的運動。

 

5.攝取蛋白質是讓自己有飽足感的好方法:無脂肪蛋白質(lean protein;肌肉、魚肉和豆類含有這類型蛋白質)確實能減少飢餓感,但是纖維素的效果其實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