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健康醫療網,作者郭庚儒,2013-08-03

 

summer.jpg   

天氣炎熱,臨床上造成中暑的病例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其實中暑並非小事,嚴重時,恐致命;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彗倫指出,尤其是出外運動時,更要適時補充水分,若出現抽筋、頭暈等症狀時,則應盡快休息較為妥當。

根據美國運動協會研究顯示,在戶外運動前30分鐘必須補充足夠水分,且每運動約20分鐘就要補充約170CC的水分才能應付身體所需;黃彗倫說,在熱天運動,最好也應降低運動強度,減少心臟負擔,避免因體溫調節失調造成病症。另外,醫師黃彗倫進一步說明,當出現中暑、熱衰竭症狀時,千萬不要馬上冰敷降溫,否則當皮膚溫度急速降低,毛細孔關閉,導致身體無法順利排汗,恐使症狀加劇,最好的方式仍是透過與室溫同溫度的溫水擦拭較佳。

在運動期間,除了補充水份,也可補充電解質,幫助體內電解質濃度達到平衡;黃彗倫提醒,出外運動應穿著通風的衣服,且適時補充水分,隨時注意身體狀況,就能有效降低中暑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