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沈陽晚報,2013-7-31

 

伏天健身需要注意什麼?著名健身運動專家趙之心告訴記者,普通人需要注意兩點,一是補足水分;二是控制強度。如果忽視這兩點,健身行為就容易轉變成“傷身利劍”。

 

鏡頭一:深夜十點半 暴走過度暈了

孫先生和記者同住一個小區。有一次,記者深夜回家,發現小區內有人揮汗如雨,步履匆匆。記者定睛一看,原來正是孫先生身著運動背心和短褲在盡情暴走。記者看看表,當時是深夜十點半。事後孫先生對記者說,他平時沒時間健身,只能靠晚上暴走兩個小時來提升“健康指數”。

然而最近,孫先生熱衷的暴走出現了令他意想不到的情況。入伏後的一天晚上,暴走兩個多小時的他在乘電梯上樓的一剎那忽然感覺頭暈乏力。回到家,孫先生稍事休息後感覺好了一點。他這才想起來,類似這種情況最近已經出現了多次,只不過這一次症狀最嚴重。

對此,著名運動健身專家趙之心表示,如果排除其他器質性病變,孫先生應該考慮是不是伏天運動過量造成的。伏天健身和平時健身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人們容易出大汗,能量消耗大,同時平時飲食量減少,能量攝入較低。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運動過量,人們就容易出現運動性低血糖等情況。因為運動過量而造成的低血糖主要有頭暈、惡心、嘔吐、冷汗等不適症狀。程度較輕的人,通過適當休息可以恢復過來。如果情況嚴重,需要及時就醫。孫先生的情況可能就是伏天大量運動後血糖較低造成的。

趙之心建議,伏天暴走、慢跑一定要掌握好時間,一般不超過30分鐘。如果平時有睡眠不足、腹瀉等情況,應該暫時停止暴走健身。暴走最好在晚上五六點鐘進行,不宜太晚。

 

鏡頭二:運動後猛喝水 小腿抽筋了

沈陽市長跑協會秘書長、資深馬拉松運動員賈英良告訴記者,他曾經見過一位年輕運動員,在長跑過程中停下來休息,然後大量飲水。咕咚咕咚痛飲之後,這位運動員拔腿再跑。可是剛跑沒幾步,他忽然大叫一聲摔倒在地,兩只手緊握小腿。原來,他的腿抽筋兒了。

長跑愛好者尚且如此,普通人健身更不能輕視科學補水的問題。趙之心告訴記者,伏天健身補水很重要。尤其是在戶外進行健身運動的人,更需要補水。科學的補水應該在運動之前進行。伏天如果準備做30分鐘的戶外運動,最好之前喝下兩杯溫水。如果在運動之後突然大量補水,不僅會給心臟等身體重要循環器官帶來負擔,還會在短時間內導致鹽分的流失。這樣一來,人就容易出現痙攣、乏力、肢體抽筋等不適症狀。所以,運動之前補水是保證伏天健身安全的竅門。

賈英良告訴記者,如果在慢跑、打球過程中感覺到口渴,可以喝一點水漱口,然後將其中的一半徐徐咽下。如果健身過程中喝得過頻,胃中的水會讓人感覺不適,降低健身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