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CareMe2013-8-1

 

西方運動型式表現較強,常著重強調於心肺功能上,在西方體適能方面主要有五大面向可鍛鍊到,分別為:心肺功能、柔軟度、靈活度,還有肌力和肌耐力。

而太極並非只單一訓練心肺功能,如想強化心肺功能,快跑就屬於較直接的方式。另外像瑜珈也是東方很好的靜態運動,而在柔韌性、柔軟度、靈活度方面的訓練,則有中國武術易心經這類著重於伸展的運動。

太極算是介於西方運動與瑜珈之間的一種運動項目,如想要加強心肺功能,可以把架子蹲低,太極拳的特色不是只能練慢的,背彎彎的,像公園老人打的拳那樣,練到最後速度與靈敏度可以快如閃電、動如脫兔;而現代的人也越來越注重養生,在養生上除了五大面向可均衡照顧到,打的架子還可分為老、中、青三個年齡層面,各個打法是不一樣的,升降幅度也可說是非常大的。

另外強度的訓練,可牽涉到心肺功能操練、肌力的訓練,這兩個可分為高、中、低三種架子,高架的人通常為老年人(65歲以上)、筋骨較硬、生病的人,或者膝蓋、腰受傷的人,就不適合訓練架子太低的拳,適合高一點的;中架子屬於稍微彎曲,幅度約膝蓋大腿的斜度45度左右;低架子的人,像是年輕人、身強力壯的人,膝蓋可以到90度,這幅度對他們而言如是可以達到的,這樣心肺功能才能達到好的效果,所以依照各別的適合度、年齡去練習,才能達到應當的效果!

 

李佩懿老師

 

現職:

台灣太極武術學院院長

香港太極武術學院副院長

香港陳式太極拳總會會長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EMBA太極拳社總教練

台大醫院輔助暨整合醫學中心太極處方教練

台師大進修教育學院“太極養生與健康促進”教師

台科大教育推廣中心太極拳總教練

 

經歷:

陳氏太極第13代傳人

香港國際武術節太極拳、劍冠軍

陳家溝太極拳精英賽太極劍冠軍

2010年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女子太極劍冠軍

世界華人運動武術大賽陳氏太極拳、劍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