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39健康網,2013-8-3

 

一、游泳

既能呆在清涼的水中,又能加倍燃脂,遊泳可謂是炎炎夏日的最佳降暑減肥方法了。

 

遊泳的好處:有氧運動的代表之一

遊泳是有氧運動的代表之一,並且深受大家的喜愛。有氧運動的特徵主要有以下3點:

1.持續不休息地進行20-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能獲得強效的燃脂效果

2.穩定的全身運動

3.就算不提高運動的強度,也能持續地獲得運動效果。

 

我們通過運動,令血液中的糖分和脂肪轉化成能量,而被消耗掉,這就是運動減肥的基本目的。當運動的時間持續下去,脂肪所消耗的比例就會增加,而有氧運動由於強度不大,可以讓你穩定地持續下去,脂肪燃燒得更持久,所以不少人在減肥時都首選有氧運動。除了改善肥胖體質,有氧運動同樣適用於預防與治療高血脂、糖尿病等症狀。大量攝入氧氣,還能加強心肺、血管的機能,預防心臟病和高血壓。

 

水溫刺激皮膚

一般的遊泳池或是海灘,水溫都會比體溫低,所以我們在進入水池後,會覺得好涼,其實這涼快的刺激,正正能令毛細血管收縮起來,體內對體溫下降作出防衛反應,從而產生能量,這樣就激發血液循環更快地流動,從而促進新陳代謝。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這種溫差能刺激新陳代謝,但也不能長時間待在水中哦,否則會超出體溫調節機能的上限,體溫會急劇下降,很難恢復,遊泳要適度才行!

 

難得的全身運動

遊泳時,全身感受到水的浮力,減輕了身體在運動時所受到的負擔,所以在進行遊泳運動時,我們並不會感覺到太大的負擔。當我們劃動四肢,伸展收縮的動作交替地進行,因為水的浮力減輕了身體的負擔,所以即使動作幅度十分大的情況下,也能輕松完成,這樣一來,就連平時不怎麼活動的深層肌肉都能充分舒展起來。同時,遊泳讓我們始終保持水準運動的狀態,這對提高全身血液循環有著不錯的效果哦!

 

浮力的“減負”效果

在水中運動與在陸地上有很大的差異,是一種無重力的體驗,不僅僅可以讓你放鬆身心,令緊張又硬繃繃的肌肉得以解放,讓你運動起來並不覺得累。

 

降低血糖值

除了從飲食上多吃低GI值的減肥食物,其實適度的運動也是能降低血糖值的。特別是在水中進行的有氧運動,能提高肌肉運動及胰島素的效率,同時加大糖質、能量的消耗率,也就是說,無需刻意節制飲食,你就能有效降低血糖值,並且節約胰島素的使用率。

當氣溫一再高攀時,連靜坐也不是停止流汗的方法,長久坐著不動,最容易出現的現像是肚子周圍漸漸出現“遊泳圈”,下半身也臃腫起來,甚至多動一下就氣喘如牛。俗話說:“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幹脆豁出去,找一些炎夏適合的運動來松解一下僵硬的關節和四肢,而且夏季運動的減肥效果更容易讓人滿意選擇一:遊泳

炎夏若是只能選一項運動的話,相信遊泳是最大眾化的選擇。熱風撲面時,潛入清涼的水底絕對是最矛盾但最舒服的組合。而遊泳能提高人的呼吸係統功能,提高心血管係統功能,水的浮力還有利於減輕頸椎壓力,非常適合頸椎病人。遊泳還能使大腦皮層的興奮性增高,遊完泳後人會感覺精神爽利。

 

遊泳前要熱身

雖然說遊泳能降低身體的負擔,但如果遊得太快太急,動作過於激烈的話,恐怕會造成損傷哦!為了避免遊泳時受傷,記得要在下水前做熱身運動。

1.手臂伸展,分別往前後兩個方向轉動肩關節。

2.兩臂往頭頂方向伸直,手指交叉,往上壓臂,同時上身往左右兩側伸展。

3.雙腳往左右踏開步伐,分別屈膝壓腿。

4.一腿往前伸展,另一腿屈膝,在前的腳掌離地,用腳跟著地,然後做壓腿的動作。

5.雙手手指交叉,輕輕轉動手腕,同樣地兩腳分別用腳尖著地,轉動腳關節。

 

在水中做些減肥動作

就算不懂遊泳,或者覺得遊起來比較吃力,你也可以簡單地在水中做些減肥動作,這樣也能獲得很好的減肥功效。

 

水中漫步

喜歡通過走路來減肥的你,不妨在水中試試吧,會比在陸地上更有趣哦!因為水的浮力,會減少你的重力,就算原本身體有點疼痛,在水中走起來也會感覺舒服多了。

泳池的水深盡量是處於胸部的高度,跟平時走路一樣,背部往上伸展,走動的時候,雙臂前後大幅度擺動,用腳跟首先著地,並且每一步都要站穩,等站好了再邁出下一步,避免浮力讓你摔倒。

 

遊泳減肥禁忌:

1.忽視安全。不應做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動作或高危險性動作,而且準備運動要做好,謹防溺水事故的發生。

2.空腹或剛吃飽就遊泳。空腹遊泳會使大腦血糖不足,引起頭暈眼花、四肢無力、面色蒼白及暈倒;剛吃飽會導致胃腸消化功能受影響。因此遊泳最好選擇在飯後一小時左右。

3.遊泳時間過長。每次遊泳時間不宜超過3小時,每遊半小時應休息15分鐘後再繼續遊。

 

二、喝清爽茶飲

 

陳皮茶

將幹橘子皮10克洗凈,撕成小塊,放入茶杯中,用開水衝入,蓋上杯蓋燜10分鐘左右,然後去渣,放入少量白糖。稍涼後,放入冰箱中冰鎮一下更好。常飲此茶,既能消暑又能止咳、化痰、健胃。

 

桑菊茶

將桑葉、白菊花各10克,甘草3克放入鍋中稍煮,然後去渣葉,加入少量白糖,桑菊茶製成了。常飲這種桑菊茶,可散熱清肺潤喉,清肝明目,對風熱感冒也有一定療效。

 

荷葉涼茶

將半張荷葉撕成碎塊,與中藥滑石、白術各10克,甘草6克,放入水中,共煮20分鐘左右,去渣取汁,放入少量白糖攪勻,冷卻後飲用,可消暑瘦身。

 

西瓜皮涼茶

很多人吃完西瓜將皮丟棄很可惜,可將外皮綠色的那一層利用起來,洗凈後切成碎塊,放入適量的水煮半小時左右,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攪拌均勻,去暑利尿解毒的西瓜皮涼茶就做成了。

 

薄荷涼茶

到中藥鋪買回薄荷葉、甘草,每次各取6克,加水1000克左右,煮沸5分鐘後,放入白糖攪勻。常飲此涼茶提神醒腦。

 

綠茶

消暑降溫用,面且對抗電腦輻射有好處;菊花茶,對眼睛好;玫瑰茶,美容、養顏的;還有如果怕熱、火大的話,可以喝金銀花或是苦丁茶(這個很苦的)。

 

三、紅豆綠豆減肥粥 降暑通便

原理:紅豆,綠豆都是排毒聖品,並且有高纖維低脂肪的特點。山楂健脾開胃,消食減脂。紅棗調和胃氣補血潤燥。此方共用,有助各種單品的功效最大限度的發揮。

材料:紅豆100克,綠豆100克,山楂30克,大棗10枚。

做法:將所有材料共放在鍋中,加1000毫升冷水,煎到豆爛即可。

提示:紅豆和綠豆煮之前最好用冷水泡一個小時,會比較容易煮爛的。

食用方法:做好後,分兩等份,一份趁熱時,連湯帶豆和山楂,棗一起吃下。另外一份就用保鮮膜包好放冰箱中冷藏。每次食用只是這個半份的量(就是紅豆50克,綠豆50克,生山楂15克,大棗5),每天晚上煎好,分兩等份,一份晚上吃,另外一份留第二天早上吃。

提示:具體的克數去買的時候請人家幫你稱下,看看100克大概有多少,回來就好辦了,有點誤差不要緊的。

注意:要趁熱時吃,效果才最好。另外一份吃之前熱下就可以了。

 

四、3款火龍果食譜幫你消脂降暑

 

1、火龍果沙拉

功效:降暑消脂通便,對胃脘飽脹有明顯的效果。

材料:火龍果180克、檸檬沙拉醬25克、橙汁50克。

做法:將火龍果去皮,將肉切成丁粒放在容器中。然後在火龍果四周淋上橙汁,最後澆上沙拉醬即可。

 

2、火龍果糯米糕

功效:開胃消食、降脂減肥。

材料:火龍果1個、烏梅8顆、青瓜塊15克、糯米糕200克、適量蜂蜜。

做法:烏梅去核、火龍果去皮切成塊,將火龍果、烏梅、青瓜塊、糯米糕放進容器中,加入蜂蜜即可。

 

3、火龍果蝦仁

功效:順氣健胃、降低血糖、降壓潤腸。

材料:蝦仁100克;火龍果200克;楊桃、香芹、鹽適量。

做法:將火龍果的肉切成塊,用鹽將蝦仁醃一會。在鍋裏倒入油將蝦仁煸炒,然後放進火龍果、楊桃翻炒,加鹽炒熟,最後加入香芹即可。

 

五、減肥蔬果汁

蔬菜和水果深受減肥人士的喜愛,主要是因為它們的熱量極低,而且營養豐富,很多蔬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纖維和果膠,可以幫助我們清理出體內堆積的垃圾和毒素,預防脂肪堆積。而且它們還可以提供很好的飽腹感,降低食欲。夏季飲用新鮮的蔬果汁,降暑瘦身一起來。

 

番茄蘋果汁

番茄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氨基酸,可以幫助我們加強身體的代謝功能,同時抑制脂肪生成。蘋果中特有的纖維和果膠能夠幫助我們清腸排毒,二者搭配瘦身效果非常的強大。

1,準備的材料:番茄、蘋果、檸檬。

2,番茄洗凈,然後放入沸水中焯一下,然後剝皮切塊,放入榨汁機中榨汁。

3,蘋果洗凈,切塊榨汁,然後倒入番茄汁中混合。

4,檸檬對半切開,擠入少許的汁液到番茄蘋果汁中調味。

 

芹菜西瓜汁

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和水分,是清腸排毒的最佳蔬菜,而且熱量極低。西瓜能夠為身體補充水分,消腫利尿,而且能夠綜合芹菜的澀味,二者是非常不錯的搭配。

1,準備材料:芹菜、西瓜、蜂蜜。

2,芹菜洗凈,放入沸水中焯一下,然後切段榨汁。

3,蘋果肉挖出,去籽榨汁,然後將二者混合。

4,可以加入少許的蜂蜜增強果汁的味道。

 

六、旅遊

適合夏季的旅遊應該是以消夏避暑為目的,水邊或山中則是不錯的選擇。海邊的氣候還對神經衰弱、心血管係統疾病、支氣管炎、哮喘等慢性疾患有一定防治作用;山上氣溫、氣壓較低,風速較大,人體容易感覺舒適和心曠神怡。在自然條件下進行短期療養,是不錯的避暑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