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中時電子報,作者林宜靜,2013-8-15

 

diabete.jpg   

糖尿病會引起併發症,尤其是神經病變;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可藉由運動控制血糖,尤以有氧、消耗能量較多的運動(見圖)最佳。

 

糖尿病患者有三多,即吃多、喝多、尿多。居全國十大死因第四位的糖尿病最可怕的就在於會引起併發症,尤其是神經病變;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可藉由運動控制血糖,尤以有氧、消耗能量較多的運動最佳,才能避免神經病變所可能造成的截肢危險。

糖尿病是種因體內胰島素絕對或者相對不足所導致的臨床綜合症,與遺傳基因有關聯。世界衛生組織將糖尿病分為四種類型: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其他類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

目前台灣糖尿病患目前約有150萬人,高居全國十大死因第四位,同時引發多種器官病變。血糖高高低低,免疫細胞功能受影響,根據臨床統計,糖尿病患罹患肺炎的風險,比一般人多增加36倍。

如何有效防治糖尿病呢?萬芳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簡友梅指出,糖尿病患者可藉由運動控制血糖,尤以有氧、消耗能量較多的運動最佳,如慢跑、爬山、快走、球類運動、游泳等。另如有腎、眼底病變、心臟病及下肢血液循環不良者應另尋溫和運動,避免危險。

此外,控制糖尿病可從控制血糖、服用藥物、飲食、運動等下手,並遠離危險因數如煙、酒等,同時要維持想體重、切忌肥胖,避免多種慢性疾病上門。

簡醫師提醒,糖尿病患嚴禁在飯前運動,避免低血糖造成昏迷,低血糖通常發生在午餐前(早上10點至12點間)、晚餐前(下午3點至6點)及睡前或半夜。準備運動時記得隨身攜帶方糖以防低血糖發作,有注射胰島素者最好注射於腹部。

在運動過程中,如患者血糖過低時,應立即進食含10 15公克易吸收之糖份食品,如含糖飲料120150毫升、34顆方糖、2包隨身砂糖包或一湯匙蜂蜜,如服用藥物中包括 Glucobay(糖祿錠)時,則必需進食葡萄糖約1015公克,待15分鐘後再測量血糖,如症狀改善、但離下一餐還有一小時以上時,則可酌量補充牛奶、土司或餅乾。

簡醫師叮嚀,糖尿病改善治療需由患者與醫院互相配合,患者要注意血糖、血壓、血脂的控制,並每半年檢查一次肝腎功能、監測尿中微量蛋白尿,避免肝腎病變,每半年至一年檢查眼睛、多做足部運動以防糖尿病引起截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