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泛科學,作者Y. M. Huang2013-8-21

 

tag xian-jing.jpg    

多運動少吃是減重的不變法則,但到底運動消耗了多少卡路里?吃東西又吃進了多少呢?運動的卡路里計算,理論上要根據每個人的身高、體重、運動強度等等,但一些手機的應用程式所計算的大概只能算是推估後的卡路里消耗。食物的部分可能就更糟糕了…

美國九月份的科學人雜誌是食物專刊,裡面有一篇文章就提到我們所仰賴的卡路里計算可能完全是錯的。首先,卡路里的基本運算是19世紀由Wilbur Olin Atwater所估算的,但隨著時代的改變,食物本身會演化,會變得更美味、讓動物更好消化,因為這樣動物才會想要吃它們,它們也才會有更高的機會可以繁衍下去。再來就是同一份食材,吃不同的部分,其實所攝取的熱量也會有差異,例如吃葉菜類的時候,葉子和根莖的部分,熱量就不同。烹調的方式當然也是一個重大的變因,同樣一份食材用炸的和用蒸的,熱量就會不同。最後,就是每個人的代謝系統不盡相同,所以明明吃同樣的食物,一個人體重增加,另一個人體重可能沒有改變、甚至可能會減少。下方有影片介紹,可能需要一點時間才會開始撥放,請耐心等候。

那在心理層面該注意甚麼呢?有一個研究探討了不同顏色的食物標籤是否會影響人們的心理感受,他們讓實驗參與者看到小熊軟糖的食物標籤,有時候標籤是紅色的、有時候標籤是綠色的,但是標籤上面的內容是完全相同的。結果顯示,當標籤是綠色時,實驗參與者會認為這軟糖是比較健康的。在另一個實驗中,他們則是比較了對健康在意程度不同的實驗參與者,在看到綠色和白色食物標籤時,是否會有不同的感受。結果同樣發現,綠色的標籤會讓人們覺得這食物比較健康,由其是那些看重自身健康的參與者,這樣的效果更明顯。

現階段台灣的食物標籤在顏色上並沒有特別的限制,大部分的時候是白色底的,或是背景色是透明的,端看包裝是什麼顏色,標籤看起來就會是甚麼顏色。英國在這個部分一直做得很不錯,他們從今年起更是統一了食物標籤,如下圖所示:

 

tag xian-jing2.gif 

除了熱量之外,也標示了糖、脂肪、飽和脂肪及鹽的含量,並且用顏色標定,綠色代表是低量的、黃色代表是中量的、紅色代表是高量的,讓民眾一眼望去就知道這個食物是否為健康的產品。用這樣的系統,最理想的就是全部為綠色的食物標籤,若全部都是紅色的,在食用時就要特別小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