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自由時報,作者鍾麗華,2013-9-5

 

越來越多人瘋慢跑,但根據「慢跑習慣與運動疲勞認知調查」顯示,7成慢跑新手撐不過3個月就放棄,更有8成因為耐力差、容易累,跑不過「撞牆期」,多數人靠著意志力對抗疲勞感。醫師解釋,醣類消耗是導致運動疲勞的主因,正確飲食可幫助減少肌肉肝醣消耗。

 

8成難過撞牆期 正確飲食可幫助

根據統計,台灣各大慢跑活動從2011年的89場,2012年上升為168場,今年更多達243場。慢跑運動看似蓬勃發展,但卻隱藏泡沫化。

復健科開業醫師陳易進表示,「跑步沒凍頭」是慢跑新手入門面臨的最大問題,根據調查,65現已放棄慢跑者,最大障礙就是「疲勞感」,有8成的慢跑新手自認運動時易疲勞。為對抗疲勞感,53新手會選擇以意志力撐下去。但若要減重、健身,沒有持之以恆的運動,無法產生效果。

「醣類消耗是導致運動疲勞的主因。」陳易進強調,運動過程中,會消耗肌肉中的肝醣做為能量來源,當肝醣含量降低時,大腦就會傳遞訊息,要求降低運動強度與速度,影響耐力,另外肝醣代謝後也會造成乳酸堆積,導致肌肉的痠痛不適感,讓人跑不下去。

營養師吳映蓉建議,搭配飲食輔助,提升運動耐力,在運動前,可透過攝取碳水化合物,如烤番薯、全麥麵包等食物做為醣類補充。平日可透過喝茶來攝取兒茶素,幫助脂肪代謝,減緩肝醣消耗與疲勞感,以助維持規律運動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