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香港成报,2013-09-20

 

相信很多人都試過在做運動時不小心便會弄傷身體,醫學上定義這些傷患為運動損傷的一種。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譚國昌醫生接受訪問時表示,根據2008年衞生署意外損傷統計調查,損傷事件的三個最普遍情況是跌倒(32.2%)、扭傷(25.8%)和運動損傷(14.1%)。

常見運動損傷的例子包括擦傷、軟組織(肌肉、韌帶、筋腱、筋膜、軟骨、半月板)受傷或勞損、脫臼和骨折。但除了上述肢體上的損傷,運動損傷還包括游泳時遇溺、皮膚曬傷或熱相關疾病(中暑),如熱衰竭和熱休克等。

 

須留意運動強度天氣場地

運動損傷成因很多,只有少部分是避免不到的意外,大部分卻是因為不足夠的訓練、運動姿勢不正確、缺乏熱身運動和冷卻時段、運動者身體狀況欠佳,以及並未做足預防損傷的措施等引致。而運動損傷發生的機會,亦與體能活動強烈程度和持續時間成正比。

運動者需做足預防損傷的措施,以防運動損傷。最基本是留意運動時的外在環境,包括天氣(即溫度、空氣污染指數、紫外線指數等)和場地(地面是否凹凸不平?地面物料是否適合運動?)。運動因素方面,在運動前要做充足的熱身運動,即510分鐘中的低至中度強度的帶氧運動,在運動後亦應作足夠的冷卻時段,以確保身體能有足夠時間適應運動所帶來的轉變。

當然,運動的種類、時間的長短、進行運動的頻密程度和運動強度亦要好好掌握,謹記要量力而為,循序漸進。個人因素方面,運動者要充分了解自己的受傷病歷、個人體質、運動技能和學習正確的運動姿勢。因應各種不同運動類型配備適當的運動裝備和保護裝置。如在天氣酷熱時運動超過一小時的話,要確保適時補充足夠水分。

最後,譚國昌醫生提到不少人誤以為跑步會導致退化性膝關節炎。他解釋這絕對是一個常見的謬誤,現時並無貫徹的醫學數據證明跑步的人會較多患上退化性膝關節炎。只是因為跑步的人較易患上膝關節附近的筋腱炎症,人們便誤以為自己的關節出現了問題。其實,適量的運動是治理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其中一個必不可少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