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北京青年報,2013-9-26

 

中秋小假的最後一天,協和醫院臨床營養專家于康就在自己微博寫道:“我堅持認為:久坐的危害, 遠大於亂吃亂喝。”而在大洋的那一邊,美國越來越多的企業引入了跑步機辦公桌、自行車辦公桌和站立式辦公桌——讓員工在工作期間不耽誤健身,還能改善他們的健康狀況和提升工作效率。工作忙,沒時間健身?電腦辦公族,眼花肩疼頸酸還發胖,渴求輕松的運動減肥方式?告別傳統的工作方式,用站著、走著、騎行著的工作方式啟動辦公室一族的精神和體能,讓他們在賺到工資的同時,不至於出賣健康。

  

老闆層:鍛煉能提高工作效率

在辦公室裏,各式各樣的運動型辦公桌讓員工能夠在邊散步、跑步、騎車或是僅僅是站立的情況下邊完成辦公室的日常工作,如打業務電話和做文書工作。

一家名為Brown & Brown的全球保險諮詢公司的員工福利高級副總裁安德魯‧洛克比認為體育鍛煉對提高工作效率的優勢非常明顯,而且能雙線作戰。

他說:“我每天都要參加大量會議,在辦公桌上工作很長時間,整天還要接聽電話。在我能順利完成這些辦公室日常工作的同時又能進行一些體育活動,能獲得這樣的員工福利簡直是太棒了!一天下來,我能行走5-6公裏,消耗350千卡熱量。邊工作邊鍛煉的感覺非常好,血液能充分流動起來,思考問題時頭腦更為清晰。”

 

醫生:久坐不動相當於慢性自殺!

據美國梅奧診所的內分泌學家詹姆斯‧萊文博士介紹,科研人員在十多年前就發現久坐會導致人發胖,患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的風險也會增加,且這一發病進程不可逆轉;即使久坐者經常去健身房鍛煉也無法抵消這種損傷。有足夠證據表明:久坐不動相當於一種慢性自殺。

萊文博士進行的研究表明,在跑步機辦公桌上工作1小時,哪怕員工只走了1.6公裏,也能消耗100千卡的熱量,讓新陳代謝率加倍和血糖水準得到改善。如果不考慮其他因素,員工如果每天都在跑步機辦公桌上工作8小時,時速1.6公裏,堅持一年下來,減肥50斤不再是夢想。每天都靜坐在辦公桌前工作無疑是把自己坐進了棺材裏。

 

運動生理學家:時速1.6公裏-3.2公裏,不影響工作

這家保險諮詢公司在今年年初買了兩套跑步機辦公桌,供員工輪流使用。有些員工覺得站著、走著辦公容易分心,但根據生產商和運動生理學家的說法,如果跑步機時速設置在1.6公裏-3.2公裏之間,既能讓人心率加快,也不至於影響工作,仍能閱讀文件和接打電話。

佛羅裏達州棕櫚灘“浪花”度假酒店的人力資源經理鄧尼斯每天要在跑步機辦公桌上行走1-3小時,時速設定為每小時3.2公裏。她說:“如果再快一些,我打字就會出很多錯;如果只是看報告,我就可以走得更快一些。”自從購置跑步機辦公桌後,鄧尼斯覺得自己在下班後的精神狀態有了很大改觀。她說:“我走得越多,下班後就越精神煥發。”

萊文博士說:“即使是按照每小時1.6公裏的速度行走也會獲得非常可觀的健康效應;雖然鍛煉者沒出汗,但身體卻處於一種高速前進的移動狀態,肌肉群也得到了伸展。”

  

好企業顧及員工好身體

目前,美國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想方設法幫助員工保持健康、減輕體重和緩解壓力,像跑步機辦公桌這類邊工作邊健身的設備上市後,廣受雇主和雇員歡迎,因而銷量不斷增長。

專門生產跑步機辦公桌的美國TreadDesk公司預計今年的銷售額將增長25%。像微軟、可口可樂、聯合醫療用品和寶潔等大公司已經開始大量採購跑步機辦公桌。

每臺跑步機辦公桌的定價範圍通常在800美元-5000美元之間。適合安裝在辦公桌下的一款類似自行車的較小型號的價格低至149美元,而內置型的跑步機辦公桌型號的花費會達到1400美元。

  

即使沒動起來 換個姿勢辦公也有利健康

有些員工只需坐在健身球上工作。美國羅賈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的骨科和運動醫學專家教授麥克爾‧馬洛尼說:“我只是讓護士在手術室裏放了幾個健身球,這樣她們就能坐在柔軟而又有彈性的健身球上,而不是冷冰冰的手術椅上,來輔助醫生進行手術了。坐在這種健身充氣球上,有助於體態不良的護士改善坐姿,增強她們的臀部、腿部和背部肌肉力量。”

然而,也有些員工認為邊鍛煉邊工作會讓他們分心;對於這樣的員工,他們可以使用立式辦公桌。 萊文博士說:“在兩分鐘的站立時間內,員工就能啟動一係列有利於新陳代謝的生理過程。一旦他們坐下,這些功能就被關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