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東方日報,作者陳秋槿,2013-9-29

 

4 legs.jpg   

MY雙杖行俱樂部由一群志同道合的雙杖行愛好者組成,從今年2月開始就在檳威、太平和吉隆玻等地,積極推廣簡單、效果大、充滿樂趣的用「四條腿」走路的運動。今年7月,MY雙杖行俱樂部正式註冊,太平一群愛好者也成為第一個友好支會。

 

心血管疾病是大馬人最大的健康殺手,而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肥胖等等是禍首。追根究底,讓健康亮起紅燈的主要原因就是「心血管」出了問題。對此,想要運動保健,就必須選擇健「心」運動,才能對症下藥。

每個人都是為了「保持身體健康」而選擇去做晨運保健,但相信很多人都沒想過這兩個問題,到底這些運動如何能幫助人們改善健康呢,以及什麼運動能最有效使人們健康呢?

要知道,盲目的保健會讓人們浪費很多金錢和寶貴的時間。既然我們已準備每天撥出一、兩個小時的寶貴時間去運動,就必須要選擇一個有效的健身運動,並認真地去鍛煉,才是上策。

擁有北京體育大學傳統健身運動師資專業的退休教師——楊美鸞,也是MY雙杖行俱樂部秘書兼教練,分享本身與丈夫接觸雙杖行(Nordic Walking)後的心得。

 

規律運動 有效建心

什麼運動能健心呢?答案是「有氧運動」。舉凡騎腳車、游泳、跳舞、跑步、有氧韻律操、登山等,都具有有氧運動的基本條件,那就是每分鐘能提高心跳率120130下。但前提是,必須保持至少2030分鐘及每星期至少3次的規律運動。以上所舉例的有氧運動皆比較適合年輕人,但更需要健「心」的是中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的心肺功能及免疫力皆降低,很多疾病就開始找上門。

楊美鸞的丈夫就是一個典型例子。他從中學開始就從事舉重健身(不是健心)的運動,可是卻在去年66歲時,因高血壓困擾而得了小中風,結果被列入為患上心血管疾病一族,需以抗心血管疾病藥物為伍,度過晚年。

由於醫生頻頻督促他做有氧運動以減輕病情,而當時楊美鸞恰好接觸到一個叫「Nordic Walking」的新運動,就覺得不妨一試。於是夫妻倆就選定了這個被稱為「最時尚、最有效的有氧運動」來幫助丈夫健「心」,希望能減少他再度中風的危險性。

楊美鸞丈夫持續每星期6天,每次都走上23公里的路程,3個星期後,心跳率由每分鐘80下降到60下,而他本來連吃藥有時都不能控制下來的血壓,也平穩了下來!

 

遠赴中國拜師

原本于65歲已退出領導健身運動界,由於丈夫有病需要健「心」,而且又找到了一個新鮮的健身又健心的運動,因此激勵了楊美鸞去更深一層瞭解Nordic Walking

在中國,Nordic Walking的中文名稱為「越野行走」。於是在今年4月,楊美鸞毅然飛往北京向中國「越野行走第一人」姚新新老師拜師。姚新新老師在2003年把Nordic Walking引進中國,經過5年的科學研究和積極推廣,目前成千上萬的中國人終於愛上了這個用「四條腿」走路健身的玩意兒,加入了全世界每天至少有幾百萬人參與的Nordic Walking健身行列。

回國後,丈夫和楊美鸞鼓勵十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MY雙杖行俱樂部」,正式開始推廣Nordic Walking。在中國,Nordic Walking被譯為「越野行走」,楊美鸞決定稱之為「雙杖行」,理由是大馬不像中國地方大、公園多、真正能「越野」行走。

 

雙杖行,越走越行

經過近30多年的研究和實踐,雙杖行運動已經被確實能有效降低三高,即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還能達到有效減肥的效果。有氧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而更多的肌肉群參與,有氧代謝的程度越高,健身的效果更好。用雙杖健走,使肩、背及腰都參與活動,比騎腳車、跑步、登山等有氧運動更能加倍應用全身的肌肉群。

如果能以中強度的運動量鍛煉,雙杖健行能提高心跳率高達13%,消耗多2046%的卡路里,而且有了雙杖的借力,運動起來不會覺得力不從心,可以走得更遠。當運動量加強了,健身健心的效果自然也會增加。

運動減血糖降血壓根據北京體育大學一項超過600位持杖行愛好者參與的問卷調查,探討雙杖行的保健效果,得到的結果是:降血壓-44.29%、降血糖–44.06%、降血脂-80%、減重-65.36%,這都證明了雙杖行的功效。運動能降血糖,一般是指有氧運動。

研究證明,機體利用葡萄糖最重要組織是骨骼肌。運動時,肌肉的肌糖原在氧的參與下為機體提供能量,當肌肉內原有的葡萄糖被消耗後,血液中的葡萄糖就得補充進去,因此,血糖就降低了。

另一個原因是這樣的:當能夠降低血糖的胰島素要被機體應用時,必須要先進入細胞膜中的一個「門」,這個門叫做「胰島素受體」。有些人的胰島素受體不敏感,不許胰島素進入,所以,才造成血糖高。研究也證明了運動能提高胰島素受體的敏感度,以及增加此受體的數量。因此,運動有助於控制血糖。

運動時,全身的血管都張開,血液流通舒暢,並增加血管的柔韌度,使大量的血液能被運輸到身體的各部分,包括肌體末梢。由於大量的血液流入肌肉,血管內的血液迴圈的流動量相對減少,而且血液流速加快,從而減低了血管壁的壓力,由此降低了血壓。

 

雙杖行的三大特點:

 

1.突出的健身效果

持著雙杖行走,可使全身90%的肌肉同時參與運動,不但提高了運動的強度,更有助達到有氧運動的要求。因此,它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加減肥、降三高,以及防治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當我們運動時,體內的400餘塊骨骼肌將肢端的靜脈血向心臟方面擠壓,相當於400多個小心臟在加速血液迴圈。血壓迴圈加快,續而提高帶氧功能,使身體各個器官獲得更多的養分,同時促使新陳代謝有效地操作。

 

2.獨特的防護功能

使用兩根手杖行走,能使人體的兩個支撐點變成4個支撐點,不但能減輕腰椎和膝關節的壓力和負擔,還能起到保護關節、預防骨關節病痛,以及達到「有限的關節省著用」的作用。

運動有利於血鈣的輸送和破骨細胞及成骨細胞之間的轉換,從而增加骨密度。適度的運動可增加肌肉的力量,使骨骼受到更多的牽拉、扭轉等機械力的鍛煉,有關的骨骼也會增加骨質以適應這一變化。年輕人可籍此原理多運動來提高一生骨量的峰值,而中老年人則可籍由運動延緩骨骼老化,預防骨質疏鬆。

 

3.娛樂性極高的快樂運動

使用兩根手杖行走,上肢參與活動,能幫助下肢減輕負擔。即使走上34公里也不覺得累,也不會喘,能夠長時間運動,很快就能看到身體比未使用雙杖行走時更健康。腰背肩痛沒了,體重也減了,精神奕奕,心悅神怡。不但可以一邊運動,一邊與朋友聊天,有時又可集體結伴去越野行、做遊戲、接觸大自然,甚至去國內外交流兼旅遊,增添不少生活的情趣。

 

問:雙杖的妙用,樂趣無窮?

答:雙杖行用的雙杖,不但能讓人輕輕鬆鬆健走,還能用來做操和遊戲。拉筋操是當今最流行的柔韌運動之一。常見的拉筋操有徒手的和用一條布帶子的,用雙杖來做拉筋操,除了具有創意之外,因手握兩根杖,制定了力度和張力點,牽拉和舒展筋骨的效果會更加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