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中廣新聞網,2013-10-03

 

「慢跑傷膝蓋」的迷思深植人心,美國報告指出,慢跑對關節並不會造成直接傷害,反倒是體重過重或是家族有關節病史者,罹患關節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45%,且每增加1磅體重,膝蓋承受壓力就增為4磅,可見體重與關節壓力之間關聯。

美國《華盛頓郵報》指出,有研究針對9萬名跑者做長期追蹤研究,分別分析運動頻率、強度與年紀、體重等因素對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及髖關節炎之關連,結果發現,從事不同強度、距離之跑步族群在2項疾病的罹患率上反而降低,顯示跑步對健康的促進大於傷害。

振興醫院復健科醫師李林鍵在中廣iCare愛健康與振興醫院共同舉辦的衛教講座中指出,規律的運動,尤以有氧運動及低阻力之肌力訓練能有效提高肌肉耐力,進而減輕關節負擔,反倒體重過重者會讓關節承受壓力增加,容易引發關節相關疾病或加速關節退化。

此外,銀髮族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並非發炎,而是關節退化的一種現象,它發生率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全身的關節會隨著老化讓關節腔中滑液的玻尿酸濃度減少,因此降低對關節、軟骨保護、同時減少吸收震動作用、降低物理碰撞功能,如此一來便讓關節暴露在威脅之中。

關節變形、變大、變粗且活動時會有嘎嘎的雜音時,就要多注意是否有關節方面之病變,至於市面上銷售之葡萄糖胺只能稱營養補充品,每日攝取1500毫克為佳,它對中度至重度膝蓋疼痛的病患可能會有緩解疼痛的效果,也可減少發炎,但未被證實可治療發炎或可預防關節老化。

醫師提醒,常搬運重物或膝關節曾受傷、開過刀者都是得到關節炎及加速關節退化的危險因數,除此之外也不要常常坐太低的椅子,或長時間維持同一姿態如盤坐、蹲踞、跪等彎曲膝蓋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