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人民網,2013-10-8

 

“肌溶解”醫學上又名“橫紋肌溶解症”,大家以前聽過吃小龍蝦會導致此病,其實運動過度也會導致運動性橫紋肌溶解症。近日南京市第一醫院腎內科接診了5位這樣的病人,都是因為劇烈運動導致肌細胞受損,從而引發急性腎功能損傷。

17歲的小徐(化名)是名高一新生,前段時間一直參加學校組織的軍訓。之後,學校體育課組織跑步訓練,共跑了100米及1000米各一次,跑完後感到大腿肌肉酸痛明顯,晚上睡覺時大腿甚至出現了抽筋現象。夜間如廁時發現小便顏色竟如醬油一般,隨後家人將他送到醫院急診,經查血發現肌酸激酶超正常值數百倍,確診小徐為運動性橫紋肌溶解症,經過對症治療,小徐病情有了好轉。

南京市第一醫院腎內科主治醫師蘇定雷介紹介紹,運動性橫紋肌溶解症是因過度運動導致的骨骼肌損傷,多出現在20歲左右年輕人身上,臨床表現為肌痛、腫脹、無力、棕色尿等,嚴重的會導致急性腎功能衰竭。開學以後這一個月裏,腎內科接連接到好幾例這樣的病人,大多為中學生參加一些簡單體育運動或者是軍訓導致。一名學生甚至只連續做了3個引體向上就導致該病發生。

醫生解釋,這些學生平時缺乏鍛煉,暑假在家也沒有進行體育活動,上學後運動量加大,肌肉無法承擔給它的壓力。蘇醫生提醒,年輕人進行運動也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切勿突然過量。尤其是長跑、下蹲、引體向上這些運動後會出現肌肉的異常酸痛,如果出現小便變少,顏色變深,身體浮腫等症狀時很可能是比較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要立即去醫院。年輕人平時要適當進行一些體育鍛煉,在進行體育運動後要多休息、多喝水、多排尿,促進體內的肌紅蛋白排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