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蘋果日報,作者王璐華、張雅淳,2013-10-14

crazy1.jpg         

我辦到了!

台灣吹起路跑熱潮,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醫師表示,近年因路跑導致運動傷害來求診患者較過去增加2~3倍,部分是愛跟風的假日運動員,多數則是自我要求嚴格的路跑迷。其中馬拉松導致受傷最常見於腳踝、其次才是膝蓋與足跟,建議選擇慢跑專用的運動鞋,平時除了練習跑步之外,也要鍛鍊腿部肌耐力,預防運動傷害。

 

林頌凱醫師為「吃喝玩樂蘋果花」擔任線上諮詢時,針對路跑族提出許多忠告。

日前林頌凱醫師擔任《蘋果日報》副刊官方粉絲團「吃喝玩樂蘋果花」線上諮詢專家,回答粉絲團粉絲(簡稱花粉)所提出的問題時表示,許多跑者為參加賽事而積極練跑,卻忽略鍛鍊腿部肌耐力與核心肌群,容易導致運動傷害,像是膝蓋常受傷等皆為徵兆,建議騎腳踏車、游泳訓練。此外,每個人所能承受的運動量不同,但如果進階速度太快,並出現腳痛等不適,就應考慮先減少運動量,等適應後再慢慢加路跑里程。

crazy2.jpg 

 

★穿錯鞋 易受傷又費力

跑步時腳踝承受力量為體重3~5倍,不管路跑或用跑步機皆應穿慢跑鞋。像籃球鞋講究抓地力,摩擦力高反會增加費力程度。一旦發現慢跑鞋已磨損、避震泡棉層變硬甚至分解,失去避震效果,同樣可能對足部造成傷害,提醒民眾可按壓內側鞋底,如果完全沒有彈性即應更換。

crazy3.jpg 

 

★前晚就補水 防熱衰竭

熱衰竭為路跑賽事常見猝死原因,建議比賽前就補充常溫開水,前晚睡前喝500c.c、出門前喝300c.c.,路跑中只要口渴就補充水分、每次約100c.c.。另有花粉詢問心電圖曾異常可否路跑,林頌凱醫師叮嚀,若曾有異常,最好定期回心臟內科檢查再開始練跑馬拉松,確保安全。

crazy4.jpg 

 

★感不適 慢慢放緩腳步

非典型路跑盛行,舉凡撒粉、扮殭屍等,十分多元,雖提升民眾參加意願,但畢竟不是在最適合的環境下運動,建議參加3K5K等短賽程即可。另賽程中若出現明顯不適,應慢慢減緩跑步速度,且就近向醫護人員尋求協助,劇烈運動中不宜立刻停下腳步,以免不適感更加強烈。

crazy5.jpg 

 

★脂肪變薄 腳底避震差

跑步對腳底承受力量大,尤其資深跑者因常路跑或老化,導致腳底脂肪層變薄,減弱跑步時的避震效果,提高運動傷害機會,可用高爾夫球或網球滾動足底、舒緩疲勞,每次10分鐘。另花粉問到,若已足底發炎是否還能按摩痛點?建議此時暫時停止腳底按摩,先冰敷並就醫治療。

crazy6.jpg 

 

★練三鐵 可延運動壽命

若本身肌力不足,易使膝蓋受傷,有花粉關心肌力不足如何補強,林頌凱醫師建議,應加強鍛鍊大腿肌力如腿部重量訓練、抬腿、騎腳踏車。若因運動傷害無法進行長程路跑,可嘗試參加三項鐵人競賽,除了路跑外,還加入騎單車與長泳,可降低路跑傷害並延長個人的運動壽命。

crazy7.jpg 

 

★夜跑太激烈 影響睡眠

近來夜跑也相當盛行,是不少朝九晚五上班族的選擇,有花粉詢問夜跑需注意之處與白天路跑是否有差別?林頌凱醫師解釋,夜間慢跑雖然較舒適、涼爽,但不宜太過激烈,程度則是視個人體能與習慣而定,避免因為運動後身體處興奮狀態而影響睡眠。

crazy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