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資策會,2013-10-16

 

近年來運動風氣盛行,許多人不再只是單純的運動而希望能更進一步藉由心率監測的裝備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日前由Textronic推出的智慧運動衣,因獨特的專利技術將所有的心率設備集成在內衣裡,讓愛運動的人在運動時既能記錄所有的心率,又不需額外穿戴任何惱人的裝置。

從科技大廠杜邦分出來的Textronic公司,基於本身在化學和材料領域雄厚的基礎,致力於微電子和紡織技術的整合開發,並陸續開發出了多種智能衣。此款NuMtetrex智慧運動衣便是他們的代表作,獲頒美國體育用品製造商協會(SGMA)的體育用品之星大獎。

NuMetrex智慧運動衣主要的專利技術是將傳感纖維直接編織進彈力布中,因此可導電並能捕捉心臟跳動時自然發出的信號,接著電信數據通過運動背心上的一個微型發射器傳輸至手錶/iPhone上,讓使用者可監控自己的心率。

 

numerex.jpg   

使用者可透過錶/iPhone設定欲達成的運動目標,並紀錄訓練平均心率、最高心率和所消耗的卡路里。相關的運動訓練資料可透過Data Link的技術與電腦連結,將資料上載到Polar提供的社群網站平臺。此平臺的特點在於使用者可套用Polar各類型計畫模組包含跑步、戶外運動、自行車和體能等,再根據個人的需求建立屬於自己的計畫。此外,透過反饋的生理數據,NuMetrex亦提供各類圖表分析及專家建議予使用者。

NuMetrex關鍵技術的成功開發將推動整個電子紡織業的發展,反映出了智能織物開發商已察覺到人們對健康和人口老齡化的重視。而世界大廠如Philips及許多國內外研究機構也積極投入此行列,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智慧衣不僅能提供運動方面的生理數據,更能進一步推廣至保健、居家看護與醫療等用途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