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羊城晚報,2013-10-17

 

“生命在於運動”,可見運動對人體健康大有裨益。同樣的,對于慢病患者也有著積極的作用。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內分泌內科糖尿病中心戚以勤主管護師介紹,適度的運動不但有益於糖尿病治療,也能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增加生活樂趣。

 

適度運動有利於控制血糖

對于糖尿病病人來說,運動還有更多的作用和意義。戚以勤表示,運動對糖尿病病人的好處包括有利於控制血糖和體重,改善脂類代謝,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心肺功能,同時還給病人帶來生活的自信心和樂趣。適度和科學的運動方式可以幫助“糖友”們進行自我管理,並與藥物治療有效配合。

需要注意的是,運動時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量和頻率,用心率來衡量運動量是比較簡單的方法,比較適宜的運動時心率=170-年齡,運動頻率為每週3-5次,每次30-60分鐘。

 

運動需循序漸進、持之以恆

“運動”二字說起來很簡單。但對于糖尿病病人來說,運動量等方面都很有講究。如糖尿病病人運動時要注意從靜止到運動,身體需要逐步適應;運動後不要馬上說話和進行冷、熱水浴,運動要安排在餐後30分鐘至1小時為宜等。運動的總原則是“循序漸進、量力而行、持之以恆”。

戚以勤介紹,糖尿病病人應根據個人體質、年齡情況選擇適宜的運動方式和適當的運動量,運動必須與飲食、藥物治療相結合,合理安排好三者之間的關係,以獲得最佳療效。運動前最好進行全面體檢,注意血糖過高或過低時不適合運動。特別是合並糖尿病急性並發症、急性感染、心功能不全、心率失常、嚴重的糖尿病腎病和眼底病變,心、腦梗死急性期、血壓過高等均不宜進行運動。

 

戚以勤提醒,運動時要選擇合腳的運動鞋和棉襪,運動前、中、後注意飲水,隨身攜帶糖果或餅幹,以防發生低血糖,隨身攜帶糖尿病身份卡片,運動後仔細檢查雙腳,發現紅腫、青紫、水泡、血泡、感染等應及時處理。

 

運動應適度避免低血糖

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嚴重並發症,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低於3.9mmol/L就屬於低血糖。在生活中很多事情會導致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如一些口服降糖藥、胰島素注射不正確,吃得太少、誤餐、空腹飲酒等,但需要注意的是,運動過多也會導致低血糖。當運動後,低血糖“報警”信號:饑餓、眩暈、全身顫抖、心跳加快、出虛汗、急躁易怒、不友好、焦慮、頭痛等出現時,要提高警惕。

戚以勤強調,有些患者發生了低血糖卻沒有感覺,這是很危險的。為了有效預防低血糖,糖尿病患者飲食應做到定時定量,每餐的食物都含有足夠的主食,按時進行血糖自我監測。如果要進行運動量比平時大的活動時,注意加強監測血糖和準備些含澱粉的食物,建議時常攜帶一些糖類食品(如方糖、水果糖),隨身攜帶急救卡,以便緊急情況下尋求幫助。最好詳細告知親友關于低血糖的處理,讓他們在出現問題時能及時反應及救助。

另外,如果出現了低血糖,要做好相關記錄,並及時到醫院就診,因為這可能意味著糖尿病患者需要調整胰島素或口服藥的用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