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新浪健康,2013-10-25

 

1. 韓國發明“減肥油”

日常飲食中攝入油脂過多是造成肥胖的一個重要原因,可炒菜做飯又頓頓缺不了食用油,於是,為此傷透腦筋的韓國人發明瞭一種“減肥油”。

據稱,由韓國第一制糖企業推出的這種新概念食用油,與傳統食用油有著很大不同:後者所含有的甘油三酯很容易被人體小腸吸收,然後以脂肪的形態進入血液;而“減肥油”裏所含的卻是甘油二酯,它不會被人體吸收並轉換為脂肪,而是隨著食物殘渣被排出體外。

關於這種“減肥油”的效果,據在日本進行的臨床試驗顯示,如果肥胖者連續食用3個月,就會減掉2公斤左右的體重。

雖然“減肥油”比普通食用油貴3.8倍左右,但它目前已引起了速食麵和速食等食用油使用較多的生產企業的注意。有人預測,也許不久以後,在韓國就會出現“減肥速食麵”、“減肥速食”等諸多用“減肥油”生產的食品。

事實上,韓國菜在製作過程中基本不用炒、炸等用油較多的方法,而是多用煮、烤和醃制等方法,但對“減肥油”的熱衷,足以顯示他們在減肥問題上的斤斤計較。記者在韓國生活多年,發現“發胖”不僅是韓國女性最害怕的事,在一些年輕男性中也引起了同樣的恐懼,甚至有男藝人極力推銷一種“感冒減肥法”,建議通過經常感冒讓胃口變差,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

對於相當一部分對節食和運動減肥沒有耐心的女性來說,減肥手術無疑是一條捷徑。韓國醫院皮膚科目前最熱門的減肥方法是“減肥注射”,主要是通過向人體需要減肥的部位注射二氧化碳氣體,達到分解脂肪的目的,雖然價格不菲,其安全性也受到一定的質疑,但由於效果非常明顯,還是讓很多女性趨之若鶩。另外,韓國醫院還從其他國家引進了先進的減肥方法,比如“水氣球”減肥法:通過在患者胃部放入裝有生理鹽水的氣球,讓人總有一種飽腹感,達到變相“縮胃”的目的。韓國醫生指出,這種減肥法來自美國,其效果與切除一部分胃的減肥手術相似,但手術時不用全身麻醉,風險相對較小。

 

2. 日本由減肥藥向減肥食品轉變

在日本電車上,總能看到循環播放的一條廣告:一些肥胖女性飲用某公司的減肥飲料後,變得十分苗條,並獲得該公司舉辦的減肥比賽冠軍。重新煥發了青春的她們往往手舉獎杯熱淚盈眶。這條廣告就是日本女性減肥心態的真實寫照。雖然在很多人看來,日本女性並不胖,但她們的減肥目標遠非“不胖”這麼簡單,而是必須達到“消瘦”的程度。這種瘋狂的減肥信念促成了日本越來越紅火的減肥行業,減肥藥品、食品、製品等五花八門,數不勝數。

就在三四年前,日本女性的減肥方法還是以吃藥為主。但2002年,從中國進口的減肥藥“禦芝堂減肥膠囊”因含有違禁成分“芬氟拉明”,導致日本幾百人服用後出現肝功能紊亂和甲狀腺異常以及其他不明症狀、4人死亡,此後,日本女性對減肥藥有了強烈的恐懼心理。再加上包括日本著名女演員宮澤理惠在內的一些女性因過度減肥得了“厭食症”,她們瘦骨伶仃的樣子被媒體大肆報道,也讓很多女性開始警醒。現在,日本女性的減肥觀念開始轉變,由過分相信和依賴藥物向食物減肥轉變。“減肥不用節食”、“吃讓你變瘦”等口號成為日本減肥行業新的“殺手鐧”。

目前,日本最流行的減肥食品叫“豆漿餅”。它是一種大豆製品,據生產廠家宣稱,每個餅只產生146千卡的熱量,但由於裏面添加了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營養非常充足,相當於一頓豐富的飯菜,一般連續吃9天,便可達到減肥4公斤的目的。此外,減肥飲料也是日本減肥食品中的重頭戲,銷量最好的一種叫“可以喝的美容液”,其主要成分除了可哥粉、海帶粉以外,還添加了葉酸等11種維生素以及3種礦物質,最主要的是裏面添加了膠原蛋白,據說不僅能減肥,還能起到美容的效果。

 

3. 最流行的減肥法都來自美國

美國女性雖然並非最熱衷於減肥,但“阿特金斯減肥法”、“低脂減肥法”等世界上最流行的減肥方法卻大都來自美國。記者發現,美國胖人比例非常高,且大多集中在社會層次低、收入低、受教育程度低的人群中。不過,真 正熱衷於減肥的卻不是這些胖人,而是紐約曼哈頓各大公司裏的白領女性。她們認為,是否擁有一個完美的體形,對於她們在工作中的形象好壞、薪水高低和能否得到提升有很大關係。

除非患有病態的肥胖症,否則美國女性很少選擇吸脂手術等減肥手段,而是以飲食減肥法為主。早在1950年,美國就推出了第一個供人減肥的食譜《減肥者食譜》;1972年,羅伯特‧阿特金斯提出高脂、高蛋白質、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減肥理念,俗稱“食肉減肥法”;1981年,裘蒂‧梅澤爾出版了《比弗利山莊節食法》,提出以水果為主的聯合飲食療法;1998年,蘋果醋減肥法問世,該方法稱蘋果醋可以燃燒體內的脂肪……這些減肥方法有些幾十年如一日仍受到人們的追捧,有些卻早已遭質疑和否定,風光不再。目前美國最流行的飲食減肥法包括“體重看守者”、“南海灘減肥法”、“菲爾醫生減肥法”等。

 

4. 歐洲女性瘋狂迷戀減肥藥

最近,在法國、比利時、西班牙和葡萄牙等歐洲國家的藥店裏,有一種非常暢銷的減肥產品,叫做“Slim10/10”。據記者瞭解,這種減肥產品主要從棕櫚油和燕麥油中提取而成,食用後能夠延長人的飽腹感,從而顯著減少進餐中的能量攝入。歐洲女性對減肥藥的迷戀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尤其是那些白領佳人,提包裏總會裝著各種各樣的小藥片,除維生素之外,就是減肥藥了。

目前歐洲市場上流行的減肥藥大體可分為四類:第一類是抑制食欲的藥,第二類是阻止脂肪吸收的藥,第三類是增加飽腹感的藥,第四類是脫水減肥藥。此外,減肥茶和草藥減肥近年來在歐洲也十分流行,很多女性認為這兩種減肥產品是最安全的。不過,由於缺乏實驗論證,歐洲醫學界對它們的減肥效果不置可否。

 

5. 中國女性在減肥中成長

與上述國家不同的是,中國的“減肥”概念出現得比較晚。中國營養學會榮譽理事柳啟沛教授告訴記者,1995年,國際生命科學聯合會中國辦事處在全國範圍內大規模集中討論肥胖問題,欲制定中國人的肥胖指標。這一指標後來幾經討論,在2001年召開的“中國人群肥胖與疾病危險研討會”上才終于達成共識:以體質指數(BMI=體重Kg÷身高m2)作為判斷肥胖與否的標準,當BMI大於24時即為超重,大於28時為肥胖,不過,肥胖問題從那時開始的確得到了包括業界專家和普通百姓的重視。

再加上生活水準提高後,膳食結構不合理導致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越來越多,以瘦為美的審美觀影響了絕大多數女性,不經意間,減肥已經成了全民皆知的話題。

提到減肥,每個有過此經歷的女性都會道出一肚子的酸甜苦辣。今年30歲的賈女士告訴記者,她是“在減肥中成長”的,從大學到現在,幾乎試過所有流行的減肥方法。大學時減肥概念剛興起,樸素的跑步兼控制飲食是首選;後來開始流行“減肥薩其”等體重控制藥物;等到大學畢業時,減肥茶和各種減肥化粧品,如減肥皂、苗條霜、瘦臉霜等大行其道;悉數試過之後,國外生產的減肥藥接踵而來;這幾年又開始流行抽脂、針灸減肥和香熏纖體等,血型減肥、洗澡減肥、咖啡減肥、細胞減肥、紅外減肥等各種概念也讓人目不暇接,引得賈女士躍躍欲試。雖然一直以來,用在減肥上的費用花去了她工資的大部分,但看到周圍姐妹們都那麼苗條,她就不得不把減肥堅持下去。

 

6. 專家們質疑的聲音一直不絕於耳

對於世界上流行的各種減肥方法和減肥產品,專家們質疑的聲音一直不絕於耳。總體來說,絕大部分專家都不提倡藥物減肥,認為到目前為止,尚無一種被證實為安全且十分有效的減肥藥。通過手術減肥雖然見效比較快,但存在著更大的風險。

《美國醫療協會期刊》曾發表對16155名接受外科減肥手術者的調查結果,發現手術的危險性遠遠超出了人們的想像:在這些人中,3544歲年齡段裏,有超過5%的男性和接近3%的女性在術後一年內死亡;4554歲年齡段裏,死亡率還要高一些;6574歲年齡段裏,約有13%的男性和6%的女性死亡;而在75歲或更高年齡的人當中,有半數的男性和40%的女性死亡。

因此,專家建議,減肥手術只適合於那些病態肥胖的患者,在手術前,患者應對可能出現的風險考慮清楚。與以上兩種方法相比,飲食減肥法要相對安全。

自從阿特金斯的“食肉減肥法”受到美國醫學協會譴責,認為這種“叫人無限量吃飽含脂肪和高膽固醇食物”的方法會危害健康後,目前的飲食減肥法更注重營養的均衡。上海市第九人民醫院整形外科李青峰教授進一步指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內分泌失調也是引起肥胖的重要原因,這些問題不解決,無論採用什麼減肥方法,效果都不會太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