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自華人健康網,2013-07-10

胃好無捷徑,多吃含黏液蛋白食物就對了!營養師表示,黏液蛋白食物富含多醣體,對腸胃有保護作用,可幫助修復胃黏膜、抵抗胃酸,這類果膠食物,包括:秋葵、山藥、南瓜、地瓜等,不僅含有豐富維生素U及K,可修復潰瘍,更可幫助腸胃蠕動,預防便祕,或是避免罹患腸癌的風險出現。

 健康腸道!多吃含黏液蛋白食物

腸胃功能差的人,容易胃酸分泌多、胃痛、胃悶、胃脹氣。

前新光醫院營養師程涵宇表示,有些食物含有果膠、黏液蛋白,對腸胃有保護效果;而太酸、太硬、太甜、太刺激的食物通常要避免,就算要吃也切忌空腹食用,更重要的是,患者能否常觀照自己的(腸)胃狀況,來選擇適當的食物,更是健康腸道不二法門。

護腸胃 均衡飲食不可缺少

基本上,保護腸胃,飲食是必修學分,因為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均衡飲食、定時定量」是很重要的,即使有些食物對胃壁黏膜有修復效果,還是別餐餐吃、吃太多,且要定時、定量,盡量別誤餐、暴飲暴食,也是非常關鍵的保養之道。

一般而言,腸胃功能差的人,容易胃酸分泌多、胃痛、胃悶、胃脹氣。建議排空食物不宜吃太多,像是糯米製品、油脂類;而易脹氣的人不要吃過多「產氣食物」,例如:花椰菜、豆類、高麗菜、牛奶、洋蔥、大頭菜、蘋果、香蕉、麵包、茄子等。

 

秋葵雖然含黏液蛋白,但纖維質也較粗硬,一定要煮熟才能攝食。(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飲食禁忌 避開刺激性食物

程涵宇營養師提醒,腸胃不好的民眾,如胃酸分泌過多,或容易胃酸逆流的人,要少吃冷食、味酸的水果,並避免空腹時吃水果,刺激性愈強的食物,要放到愈後面吃。此外,酵素、苦茶油對胃健康的人來說,有健胃效果,但對急性胃疾患者則不建議,刺激性可能太強,使用上需非常謹慎。

事實上,黏液蛋白食物營養豐富,例如,山藥含有豐富的多醣體、澱粉、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特別是黏液質成分,適當食用能預防心血管,保持血管的彈性,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出現肥胖。

黏液蛋白食物 營養助腸胃

要注意的是,保護腸胃攝取含黏液蛋白食物,首先必須注意澱粉熱量,若將黏液蛋白食物當主食,則需在正餐中減少米飯的攝取量,否則很容易增加體重,影響健康,且在攝取食物前,必須先了解一種食物對腸胃的影響不是絕對的,食材本身的營養成分跟烹調方式、餐前或餐後吃、熱食或生食,都對健胃整腸有長遠影響。

例如:秋葵雖然含黏液蛋白,但纖維質也較粗硬,若煮得不夠爛熟,或患者日前罹患急性腸胃炎,就不適合食用;鳳梨含粗纖維,腸胃健康的人吃了有助排便,但有胃病的人吃多了或空腹吃,都可能造成腸胃惡化,千萬別輕忽。

【營養師小叮嚀】:

飲食觀念不正確,容易引發腸胃道疾病,便祕、腹瀉、胃潰瘍等,雖然不會立即要人命,但長期對身體仍會有嚴重影響,甚至引發癌症;解決之道除了改變生活型態,放鬆心情外,多可借助均衡飲食型態讓症狀舒緩,保護腸道健康。

原文網址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78/19216

網站-http://www.buy-bh.com.tw/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