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新浪網,2014-07-16

 

導語:減肥的關鍵在於晚餐怎麼吃。最常見的是一味少吃,熱量攝入不足、飽腹時間短,在強烈飢餓感的逼迫下,宵夜禁忌遲早被打破,一餐報銷一天的熱量。可如果一不小心吃太多,飲食控制執行不到位,體重照樣減不下來。別擔心,只要把握3個要點,就能輕鬆調製急瘦輕晚餐,健康減重。

 

jishou.jpg    

晚餐吃對是瘦身關鍵

 

減肥勝負手:減肥晚餐

據調查,體重超標的人群與一般人群的早餐及午餐習慣沒有顯著差異,基本都是早餐隨意吃一些,午餐比較豐盛。但在晚餐習慣中,有48%的體重超標人群吃得比較豐富,佔比超出一般人群約10%。而減肥時,不少減重族都更重視激活一天代謝力的早餐和負責提供白天活動動力的午餐,常常過分擠壓晚餐空間,甚至選擇不吃來減少熱量攝入。可以說,晚餐時常處在日常生活裡被過度重視,減肥過程中又被過分忽略的尷尬位置上。

事實上,晚餐在減肥過程中的作用絕對不亞於早餐和晚餐。健康的晚餐,能給身體提供均衡充分的營養,有利循環和代謝。恰當的食物搭配,能在卡路里攝入較低的情況下,讓飽足感持續的時間足夠長,直到睡前都不會產生強烈飢餓感,確保睡眠質量、減少加餐的可能性。

 

輕晚餐飲食法則

那麼,有助瘦身的健康晚餐應該怎麼吃?輕晚餐飲食法則並不復雜,只要掌握三點:善選食材、活用搭配、注意飲食細節,就可以在不過分降低食量、不刻意抑制食慾的情況下,達到不錯的瘦身效果。其中,善選低GI主食是關鍵。

 

輕晚餐要點1:善選低GI主食

GI主食是不容錯過的減肥佳品,有助穩定血糖,延長飽腹感。所謂GI(GlycemicIndex),即升糖(葡萄糖)指數,是攝取的食物在體內轉換成“糖”的比例,區別於高GI食物。我們常吃的白米、麵包、 麵食等精製主食都屬於高GI食物,會加速人體的血糖上升,刺激胰島素分泌,驟升的胰島素又促進脂肪形成。相對的,低GI食物就可以降低人體胰島素分泌、減少熱量產生及脂肪形成。

雖然低GI主食不會讓血糖大起大落,能增加飽腹感,減少脂肪形成,但是我們不能把GI值作為選擇主食的唯一標準。GI值不能反應食物的蛋白質、脂肪含量和熱量,某些低GI食物可能同時是高熱量高脂肪食物,過量攝取反而讓體重上升,如大家最熟悉的巧克力。

因此,在選擇低GI食物的時候,我們還要考慮含醣食物的熱量問題,優選低卡低GI主食,如糙米飯、全麥麵包、蕎麥麵等。其中,由綠豆製成的冬粉GI值很低,1把冬粉的熱量僅為70卡,吸水後膨脹度是所有麵食中最高的,性價比很高,可試著作為輕晚餐的主食。

 

簡單分辨高GI食材

部分高GI食材是我們熟悉的健康食品,食用時很容易與低GI食物混淆。甜味較重或醣類含量多的食材一般GI值較高,最好不要出現在輕晚餐中。如紅蘿蔔、馬鈴薯、山藥、地瓜、南瓜、芋頭、玉米等根莖類蔬菜,皆含大量澱粉,有時可當主食食用,但它們都屬於高GI食物,不適宜作為輕晚餐主食食用。需要注意的是,這只是輕晚餐中的限制,大家不要為此完全拒絕這些健康食材。

 

輕晚餐要點2:餐前熱湯能瘦身

日本曾流行熱湯瘦身法,建議在餐前慢慢食用1-2碗溫熱的湯,可增加飽腹感、均衡營養,有助瘦身。餐前熱湯從原理上說,是通過湯品佔據胃部空間,相當於物理節食,但比起單純的節食法,這個技巧不會讓人感到痛苦,避免出現抑制食慾導致的壓力暴食現象。

▲喝湯要喝溫熱、清爽的高湯,過於油膩、濃稠的湯卡路里含量也不低,喝下去的熱量遠遠高於湯品抵消的食量,得不償失。

▲湯裡可以搭配高纖食材,如木耳、海帶、菇類等各種蔬菜,營養健康。

▲湯麵、湯飯、米粉湯跟飯前喝湯原理一樣,但一樣要選擇清爽的湯底,吃的時候先喝湯、再吃蔬菜,接著是主食,最後再吃肉類。

 

輕晚餐要點3:均衡飲食搭配精選食材

jishou2.jpg 

 

精選好食材

營養均衡攝入,才能保證代謝旺盛。對都市人來說,晚餐是平衡每​​日營養攝入的關鍵。因為上班族早、午餐用餐時間匆忙,特別是午餐,選擇面較窄,很難保證營養均衡配比。而在時間相對較為充裕的晚上,我們可以均衡搭配健康食材,選擇卡路里含量更低的食材,在兼顧熱量的情況下補充更多營養。

 

▲搭配優質蛋白、高纖食物

食物中的優質蛋白可以減緩身體消化、吸收速度,讓血糖上升速度更平穩。早午餐中,也要注意搭配優質蛋白,因為它們可以平衡高GI食物所引起的血糖變化。優質蛋白包括優質的植物性大豆製品和魚肉、雞肉等肉類中的動物性蛋白。

除了根莖類蔬菜,大部分蔬菜都是低GI食物,再加上富含的大量膳食纖維,蔬菜也是增加飽腹感的優質食材。食用時,盡量選擇涼拌、榨汁、水煮等烹調方式,調味清淡保持原味,能更多保留食物中的營養物質。海帶類食材能讓代謝機能增高,提高脂肪燃燒率,建議多吃。

 

▲精選食材

同類食材,採用不同的處理方法,產生的熱量也不一樣。因此,在選擇時,我們要放亮雙眼,找出性價比更高的新鮮食材。如:

凍豆腐>嫩豆腐:雖然都是大豆製品,但嫩豆腐質地軟,不耐咀嚼,蛋白質、鈣質含量較低,在性價比上不如凍豆腐或其他傳統豆腐。

蘋果>蘋果汁:蘋果汁等水果飲料大多都是濃縮原汁稀釋而成的,營養價值較低熱量較高,不如直接選擇新鮮的蘋果。

豬肉片>豬絞肉:雖然一樣都是肉,但豬絞肉為了增加軟嫩多汁的口感,常常會混合脂肪絞碎,熱量比低脂的豬里脊肉片、豬頰肉片來得高。

菇類>火鍋料:吃火鍋時,很多人對各種成品火鍋料非常感興趣。但是火鍋料中通常都有許多人工添加物,熱量和鈉含量偏高,對減肥沒什麼好處。不如選擇高纖低卡的菇類,天然美味、口感十足。

海帶>海苔:同為藻類,海苔加工工序多,熱量和鈉含量大幅提升,不如選擇新鮮的海苔,其中富含的鉀質還能幫助消除水腫。

 

輕晚餐其他注意事項

 

▲多吃原味食物

食物加工過程中使用太多加工調味品,不僅會增加熱量,還會給身體帶來額外負擔。建議多用新鮮的辛香料取代加工調味品,多吃未經調味或加工的原味食物,養成清淡的飲食口味。

 

▲咀嚼很重要

吃飯時細嚼慢嚥,充分咀嚼後再吸收,可抑制血糖上升,減少脂肪轉化。對含醣類主食,更要做到充分咀嚼。

 

▲不要吃得太晚

到了晚上,身體和大腦的活動量都會變小,糖分消耗也變少,此時更應控製糖分的攝取。

 

▲搭配韭菜、大蒜、蔥更有效

碳水化合物與維他命B1 B2同時攝取時,糖分轉換成能量的效率會提高。韭菜、大蒜、蔥都是富含維生素B1的食材,可多多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