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北京新浪網,2014-07-16

 

guangzhou.jpg   

在企業家健身匯這個跑群,孩子才是當之無愧的主角。他們在父母的陪伴下奔跑在珠江邊和花城廣場,在懵懂看著父母們社交時,也在用跑步這個社交語言,進行著人生的第一次社交。日前,有一群企業家帶著孩子跑步引來關注,家長們是來自教育、醫療等行業的負責人,他們相信,跑步除了教會孩子懂得健康是財富,還能結識一樣講究秩序、遵守規則的朋友。在廣州,企業家帶著孩子進行跑步社交,目前還是新鮮事。

  

起跑前,高管們先互換名片

晚上7點半,星海音樂廳前,流浪藝人一首《花房姑娘》攪動了悶熱的空氣。某教育機構負責人盧雲帶著太太和兒子帥帥首先到達,隨後,環市東路某IT公司執行董事鄒靖帶著女兒前來赴約,兩個家庭見面後歡快地互派名片。10分鐘後,其他4個家庭陸續到達,孩子們面對陌生小朋友還有些怯生生。這是他們成立企業家健身匯的第一場夜跑,4名年齡從5歲到10歲的孩子當起了小跟班。

“擺臂前不露手,後不露肘。”教練馬金國在跑前重點對孩子們進行跑步姿勢的科普,5歲的帥帥愛踢球,小短腿運動起來很靈活,令路人忍俊不禁。馬金國跑前就將參加者按家庭分組,並對孩子們的體質進行簡單瞭解。他給家長們建議,孩子們根據能力適當跑步,可以跑500米,也可以跑3公裡。

15分鐘的熱身後,孩子們已然熟絡,手牽著手從起點線迫不及待地向前衝去,跑跑跳跳十分活躍,汗水很快濕透了衣衫。盧雲、鄒靖和陳莉等家長們緊隨其後,邊跑邊討論如何整合資源,利用這個跑步俱樂部做公益,比如講座和培訓課。

  

大人們聊財富論壇,孩子們結伴學高爾夫

吸引力法則在孩子中間表現得淋漓盡致。大人們成了很好的朋友,一起討論公益項目、銀行財富論壇和高爾夫生意,孩子們也成為了很好的玩伴。5歲的帥帥在幾次的跑步中與一名9歲的小學生結下友誼,兩個小男孩一起隨著爸爸去跑步,一起打高爾夫,一起上親子活動課。帥帥的爸爸盧雲說,他一直倡導在健康快樂的生活里談發展,在舒暢愉悅心情里促共贏。企業家們可以在一起鍛煉中談發展,可以把社交生活化和家庭化,“這是回歸,也自然獲得更多的精神和物質財富”。

親子跑步這種社交語言,在益跑網華南區總經理李木子看來,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其他城市已經漸漸流行,可惜在廣州仍未成氣候。記者在城中各大跑群瞭解到,帶著孩子跑步的企業家在各個跑群中寥寥無幾,更不用說形成聯盟了。企業家的運動社交,更多還是集中在高爾夫球、網球、游泳、登山中。廣州在1998年、1999年開始跑步的最早一批白領跑友多數有了孩子,很多人開始計劃帶孩子一起跑。

有的企業家會在跑步中對孩子進行成功教育。也有帶著孩子的跑友王小姐不希望女兒是小淑女,她鼓勵女兒在跑步中結識一樣追求進步、講究秩序、抗壓力強的朋友,積累更多的人脈,“為以後接手父母的事業做準備”。某人力資源公司合伙人陳莉則認為,孩子天生愛動,反過來可以促進父母堅持跑步,她希望女兒能在群體中感染正能量。

  

Tips 親子跑步社交要註意什麼?

  

●生理方面:孩子5歲前 需短距離走跑結合

“巔峰陣營”跑步總教練馬金國認為,孩子應從2-3歲起培養跑步興趣,小學培養跑步習慣,初中進行全面的身體素質訓練,高中和大學進行跑步專項訓練。既然是跑步社交,不宜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孩子在5歲之前以短距離(800)走跑結合為主進行訓練,5公裡以上的中長跑起碼在8歲左右才練習。

  

●心理方面:

拋棄比賽思維 凡參與就點贊

公益、農耕、戶外拓展、跑步……親子社交的形式越來越多樣,對於家長來說,最大的期望就是孩子在社交中剋服交往障礙,成為“受歡迎的人”。作為一種正在本土興起的社交形式,具有競技性的親子跑步社交讓躍躍欲試的家長有點不知所措。正如跑友徐小姐所擔憂的:“不希望好勝心太強的孩子跟他人比高低。”

雲木教育負責人、教育學碩士Amy認為,一起跑步與把孩子送入一般的興趣班不同,興趣班是孩子在裡面學習或活動,爸爸媽媽在外面等待,一起跑步,孩子可以和家長一起參與,一起享受跑步的樂趣,一起剋服跑步中的困難。

Amy說,健康跑步只是家庭健康運動其中一種,如果家長和孩子都非常感興趣並能參與其中,那最好不過了,如果孩子不喜歡也不用強迫孩子,讓孩子在活動中隨著大家一起散步也可以達到社交目的。跑步社交中應該註意什麼?這是健康跑,不是孩子間的比賽,家長應抱著放鬆的心態帶孩子參加,不用特意盯著孩子的動作時刻糾正,形成緊張氣氛。馬金國也認為,親子跑步社交中,應以帶動孩子養成好的運動習慣為前提,社交最好是輔助手段。

  

路線推薦 親子跑步,最佳地點是校園操場

多名資深跑步人士介紹,對於兒童來說,跑步需要全面練習,先熱身,然後是專項跑步訓練,再進行壓腿、跳遠、跳繩、投擲等相關彈跳和力量訓練。因而,校園田徑場是最優的選擇,因其具有沙坑、草坪、攀登架等相關配套,利於孩子全面練習。戶外跑步路線風景優美、視野開闊,但它有明顯短板:適合長距離慢跑,不適合短距離衝刺。

  

1濱江東、二沙島、生物島

路線的選擇最好是風景優美、交通便捷、補給方便,激發孩子的跑步興趣時也減輕家長的後勤壓力。濱江東路的補給最充分,二沙島和生物島的風景最優美,花城廣場的交通最便捷,白雲山的跑步氛圍最佳,都值得一跑。

 

2中大東區運動場、華工運動場

中山大學的田徑運動場(即東區運動場)、華南理工大學的西區運動場和北區運動場、華南農業大學的啟林南運動場、華山運動場、東區運動場、六一區運動場、華南師範大學的西區田徑場的配套相對齊全,跑步完可讓孩子們進行立定跳遠、立定三級跳、三級蛙跳等趣味彈跳放鬆運動,從而建立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