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聯合晚報,2014-8-02

名氣響叮噹的黑師傅捲心酥,是讓民眾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的美味點心;生產這項美味零嘴的老闆蘇逸成是個養生達人,多年來讀遍保健書籍,自行採買保健產品;他最近還迷上打羽球與健身,幾乎天天下班後就到健身房報到,投入的毅力與當年白手起家創業不相上下。儘管年屆六旬,他內心最大期許,是明年參加羽球賽打個人單打。

聊健康保健 講整晚不停

「自由基會造成罹癌,多吃深色蔬菜,可減少產生自由基」、「粒腺體是人體的發電機,洗冷水澡、保持飢餓、空腹運動,可以增加粒線體,保持年輕」;談起身體保健,蘇逸成如數家珍,可以一晚講不停。

在蘇逸成家裡,隨時都備有酵素、維他命、膠原蛋白,長年累積的保健知識,讓他化身全家人的健康守護神,當太太偏頭痛、兒子鼻子過敏,他都能立即「對症下藥」。

除了強調保健,蘇逸成也格外重視吃的健康。最近他就改變早餐內容,從過去吃燒餅、蚵仔麵線,改成一大碗燕麥、堅果加上啤酒酵母,外加一顆新鮮柳橙;即使工作一整天,也能保持神采奕奕。

黑師傅捲心酥民國92年底經由網路走紅,曾有一年過年,購買人潮在工廠外排隊繞了好幾圈,嚇壞蘇逸成。長期加班趕工讓他體力透支、睡眠不足,身子也被操壞了;後來他透過閱讀各種保健書籍,尋找保健之道。

最近幾年工作不再這麼忙,也讓蘇逸成賺到更健康的人生;現在他樂得天天泡在體育館打羽球,過去一年至少瘦了5公斤;不少人看到他都會問:「怎麼瘦這麼多?」由於太太、兒女都熱衷打羽球,他一路栽培兒女兩人相繼成為甲組球員,更加深蘇逸成積極鍛鍊羽球的決心。

「別人能花一天練成的技術,我就算要花個一個月,也會努力學成」這句話,蘇逸成經常掛在嘴邊;他常自嘲,自己不像其他人有絕佳的運動神經與身體協調性,卻有旁人難以媲美的意志力。

走路練揮拍 不在乎路人

蘇逸成在工廠內就準備了一套球具,經常利用午休時間,在工廠內架起球網,請太太丟球讓他練打;倘若太太不在,他就改為跑步。最近學會上網後,他更天天在YouTube搜尋國內外羽球教學短片,隨時隨地練習動作,就連走在馬路上也不例外,毫不顧忌他人眼光。

為了訓練體能,蘇逸成一年多前成為健身房會員,還找教練特訓肌耐力;60歲的年紀,做起重訓一點都不馬虎。

他打趣說,剛開始練重訓時,全身沒肌肉,每天練完1小時,全身就要貼滿滿的藥布,「還不敢給老婆知道,怕她叫我不要再練」;經過半年,現在他體態明顯變精實,不但肚子不見了,以前的「鳥仔腳」也有了結實的肌肉線條。

運動 讓親子關係變好

「我兒子上次說我羽球進步了。」蘇逸成興高采烈地說,有了兒子的肯定,他練起球來更帶勁了;對蘇逸成而言,運動強身只是目的之一,親子關係因為運動更加親密,才是最大收穫。

轉載:http://goo.gl/OeJu8L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