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錄自社會新鮮人,2014-8-16

運動是本能 快樂生活的泉源

是誰這樣說過的?! 記得2001年我從西點軍校畢業,即將穿上美軍綠色軍服去帶領一個20人的排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一位西點資訊系教授,同時也是史丹佛大學的博士及一位傑出的裝甲軍官,寫了一封祝賀信給我。信中他告訴我運動健身是達到快樂的最佳途徑;當時我心想:真是有夠蠢且再簡單不過的建議了。

 

但你知道嗎?他還真是對極了,可是我卻花了十年才搞懂這個道理。

 

事實上,身為人 – 在生理上我們與一萬年前的人並沒有甚麼不同。我們怎麼會有很大的不同嘛,人類進化的速度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快。 我們做為人類,是不應該成天坐在辦公桌及電腦前的 -- 我們應該是跑者、運動員、獵人。 原始人類每天拿著矛在叢林裡跑來跑去狩獵各種動物,這意味著我們人類其實是一種很活躍的動物 -- 我們是獵人。所以整天只是坐著和慵懶地活著,實在有違人類的自然法則。老實說,我真心相信每天運動是保持心情愉快的關鍵 – 運動可以釋放腦內啡,讓我們的身體運作順暢正常,並且保持良好的身材體態。

 

每當我情緒低落或是心情不佳時 – 便問自己:上次運動是何時?上次健身到大汗淋漓是何時?上次讓身體依人類自然法則活動是何時?通常當我感到沮喪或是沒有活力時,那便是因為有好幾天沒運動了。我會趕快花個十分鐘做點快速簡單的運動來燃燒熱能,好讓我恢復快樂,重新充滿活力,然後我又可以精力旺盛的面對生活的各種挑戰了。

 

維持強健體態展自信

在亞洲,人們看到我總會問一個讓我好笑的問題:“你有運動嗎?” 當然! 在我的生活中,運動及健身佔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 – 我這身材可是花了三十年做了很多運動、跑步、舉重、有氧訓練等等燃燒大量脂肪的活動的成果耶!這樣的身材不會從天而降,也非與生俱來。實際上,當人們問我這類問題時,我是感到被冒犯的 – 因為我花了很多時間鍛鍊我的身材體態達到最佳狀況,但他們從外表卻看不出來!

 

我的意思是 – 這就像你去問一個物理學家,他識不識字或者有沒有上過學讀過書? 你覺得每個知識份子或是專業人士是與生俱來所有的知識及能力嗎?當然不是!他們也是必須透過學習、閱讀、訓練他們的腦袋,才有那些知識和能力的。既然如此,那為何當看到一位身材體態良好的人,卻會認為那是與生俱來的? 就像專家學者需要讀書學習,我們也照樣要運動、健身,而且持續不斷、才能將身體鍛鍊成強健體魄。有一點讓我感到很困惑的就是,在亞洲很多體型瘦弱的人常說”哦,我不可能變成身強體健、我天生就不是那樣的。”那你是否同意一個不識字的人告訴你,”哦,我不可能識字的、我天生就不是這樣的人”。不,你會告訴他們,快去努力學習識字和閱讀!為什麼?因為別人會欺負你啊,對吧?想想看 – 如果你身虛體弱,身強力壯的人也是會欺負你的。所以我覺得,這些人用”天生”體弱作為不運動健身的藉口,簡直是荒謬。

 

養成運動習慣 自能克服生命挑戰

這個在我之前待的戰爭環境中,是更真實不過了。生與死常常只在一瞬間,我們不得不擁有強健的體魄。因為這不僅僅意味著保護我自己的生命,其他弟兄們也仰賴著我的能力把事情做好,才能一起保住他們的命。但是在追求身體的最佳狀態時,發現我無意中為自己建構了很強的競爭力。如果沒有健康、沒有強健的體魄、沒有在每一方面堅持追求卓越的話 – 我不可能做到很多今天我已經達到的目標。

 

對你,我要說:去運動吧,強健起來! – 何不為你自己的身心建立一個強大的基礎?這是一種選擇,同時也是你每天一起床就要面對的 – 我今天要變得更強健嗎?還是甚麼都不做,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弱?這是一個你每天都要面對的選擇。

轉貼:http://goo.gl/Y6TGG8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