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自SmartM,2014-10-07

「飛輪變成了精品。」這是紐約時報報導風靡美國的新型態健身房風潮時所下的標題。

這種新的健身房營運模式席捲了美國紐約、加州等各大城市遍地開花,最大的特色就是結合科技與時尚品味。走過精品飛輪連鎖店 SoulCycle 在好萊塢或紐約蘇活區的店面,看起來就像服飾類的時尚店面。

 

拋棄傳統會員制,以互聯網思維取勝

新型態的健身教室,不再主打各式各樣專業器材或者免費的團體課程。

運動產業的經營者這樣告訴我們:「許多團體課程的確很受歡迎,但這些課程無法額外收費,被當做會員制服務的一部分,因此營運上很難從中獲利。即使受歡迎的老師來帶團體課程,我們也沒辦法給超過行情的價碼。」

新式的健身房改善了體驗,以受歡迎的團體課程為主要元素,例如飛輪有氧課程以及少量器材的運動(例如瑜珈或墊上運動),採取線上購買課程即時劃位,確保每個會員的上課權益。

這些飛輪課的講師們更是樂於經營自己的 Spotify 歌單,迫不及待的希望在你來上課前,先讓你了解他的品味。

 

以時尚品味找到新的定位

「燈光被調暗成最適合的藍黑背景,音樂震撼著地板,並且場地中央是穿著無袖、以迷人笑容扮演著 DJ 的角色,這是看起來像高端夜店的運動俱樂部。」

像這樣的場景屢次出現在紐約時報以及時尚媒體,飛輪教室(spin studios)現在訴求的是社交與娛樂性,加州返台的朋友告訴我們:「現在週末或是晚上大家不是跑去夜店或跳舞,我們會約去騎飛輪,一起跟著音樂運動。」

既然去夜店也是要玩要 high,那麼隨著電音踩踏的時尚運動,成為更健康的社交選擇。

 

東京的精品飛輪教室 FEELCYCLE

 

健身物聯網,即時數據看得見

這些新型態的飛輪教室努力的擁抱科技,除了習以為常的網站、APP 外,也為萬物聯網的新浪潮做了些示範。

以致力於科技化的 FlyWheel 為首的眾多中小型飛輪教室(spin studios),紛紛建構自己的數據方案,他們從飛輪車上蒐集騎乘者的功率數據連接到會員資料,在課程進行時教室的大螢幕就即時刷新顯示所有騎乘者的情況。下了課後,會員系統會再發送相關的運動紀錄給會員,這些資料也都成為飛輪教室的經營者們分析營運的幫手。

 

 

有趣的是,這些浪潮背後的科技與硬體,都默默的有台商在背後作為代工角色,無論是佔據世界 80% 的飛輪出產,或者是運動科技的軟硬整合,其實台灣的人才只差從幕後走到台前的品牌思維,至少幫這麼多應用了高科技的飛輪教室做過了,台灣什麼時候也能開個幾間?

 

轉貼:http://goo.gl/y9O2vU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