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自中央社新聞,2014-11-11

現代人常因長期姿勢不良,肩膀僵硬、肌肉緊繃,奇美醫學中心建議,除自我按摩外,也要從事有氧運動,向腰痠背痛說再見。

按摩有氧 向腰痠背痛說再見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醫師黃景燦指出,不正確的身體姿勢,會造成肌肉長度改變,不正常長度下收縮的肌肉,不但無法出力,也容易受傷,受傷的肌肉會更收縮緊繃,導致肌肉長度更加縮短,形成惡性循環。

久坐辦公桌的上班族,搬重物的勞工等,都可能出現姿勢不良,造成肌肉傷害;若肩頸痠痛或下背痛症狀發生時,可短暫服用止痛消炎藥物,但這類藥物多有影響腸胃及腎臟的副作用。

黃景燦建議,在家中透過簡單的按摩工具或網球,就能對肌肉按摩,達到舒緩疼痛的目的。

自我按摩須牢記「按、拉、動」,也就是按摩肌肉、拉筋放鬆及運動訓練,讓肌肉在20秒至30秒後放鬆,降低僵硬,且讓肌肉重新回到正常長度,避免反覆受傷。

此外,也可進行有氧運動,讓肌肉加速新陳代謝。因在有氧運動過程中,肌肉一收一放就像幫浦,可讓肌肉中血管一起收縮放鬆,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讓充滿氧氣的新鮮血液進入肌肉,使肌肉獲得充足養分。

黃景燦表示,年輕人應保持每週3次以上的有氧運動,單車、慢跑、瑜伽等都是適合的運動;若是年紀較大的族群,應考慮對下肢關節負擔較輕的運動,游泳、太極拳等較為適合。

 

轉貼:http://goo.gl/nRWCAo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